当前位置:

世界读书日:湖南举行周敦颐诞辰千年纪念活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杨杨 王昕晗 编辑:袁思蕾 2017-04-24 10:54:19
时刻新闻
—分享—

“道南正脉千年纪”——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4.23世界读书日”广场活动在湖南图书馆举行。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中)等领导将“四水一湖”所取之水,共同注入金黄色鼎中。

老、青、幼三代同台,共同朗诵周敦颐著述的《太极图说》。

“湘水余波 濂溪一脉”——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展览已面向读者免费开放,展期为4月23日至6月5日。

本次纪念活动象征着湖湘文化的寻根、溯源、回归之旅。

  红网长沙4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摄影 杨杨 通讯员 王昕晗)4月23日下午,由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道南正脉千年纪”——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4.23世界读书日”广场活动在湖南图书馆举行。红网时刻新闻、湖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同步直播。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出席。

  “四水一湖”致敬周敦颐

  水是湖湘文化的精魄,孕育了一代代湖南人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故事。而周敦颐创建的湖湘文化从湖南道县濂溪开始,流淌到岳麓山下,流淌到中华传统文化中。

  在此之前,湖南图书馆溯源取水,沿着湘水、资水、沅水、澧水、洞庭湖、濂溪四水一湖一溪的水脉溯源取水,同时也是湖湘文化的一次寻根之旅。五名“女神”,托着所取之水,缓缓步入会场。

  欧阳斌等接过所取之水,共同注入象征着湖湘文化的重要鼻祖的金黄色鼎中,湖湘历史文化名人如周敦颐、王夫之、魏源、陶澍、曾国藩、谭嗣同等的巨幅喷绘画像,同时出现在舞台正中。

  至此,一次特殊的“四水一湖致纪仪式”正式完成,象征着湖湘文化的寻根、溯源、回归之旅。

  专家现场探寻濂溪文化时代意义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周敦颐《爱莲说》中的名句。

  在古色古香的书案前,凤凰卫视主持人、著名文化学者、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鲁湘顶着烈日,侃侃而谈,与现场观众一起探寻濂溪文化的时代意义。

  他指出,在周敦颐119个字的《爱莲说》中,最重要的就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以亵玩焉。”而“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这八个字则是周敦颐全部学说的高度概括。

  他认为,“出淤泥而不染”并不困难,“濯清涟而不妖”却被一直被我们忽略了。很多成功人士,不是倒在起步的困顿阶段,而是跌在了飞黄腾达的环节,因为他“妖”了,走歪了。怎样才能不“妖”,那就是要“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王鲁湘表示,有学者说周敦颐是“破暗”之人,破除了中国学术千年之暗,开启了后面一千年的曙光。但一千年过去了,“他提出的问题,在今天的历史语境中,仍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湖南图书馆馆藏周敦颐善本丰富

  此次活动共分为“道南正脉”“周敦颐纪念文献传承”“《太极图说》朗诵”“四水一湖致纪仪式”四个篇章。

  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介绍,今年是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为纪念这位出自湖南的哲人先贤,湖南图书馆联合社会各界主办了“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此次广场活动是系列活动的第三场。“湘水余波 濂溪一脉”——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展览已面向读者免费开放,展期为4月23日至6月5日。之后,主办方还将陆续推出“册府赏珍”——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文献精品展览及专家访谈、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国际研讨会、“千年之约 圣迹之旅”——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游学活动等系列纪念活动。

  同时,湖南图书馆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藏古籍约68万册之多,善本书有5万余册,丰厚馆藏中和周敦颐相关的善本、文献、资料,为研读周敦颐乃至于湖湘文化的脉络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文献保障。其中,湖南图书馆藏明代《濂溪集》版本有五种,清代版本基本完备;而目前存世的几种《濂溪志》中,湖南图书馆藏有三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杨杨 王昕晗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4/24/42747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