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禹新荣:阔步文化强国新征程 共绘民生幸福新图景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禹新荣 编辑:袁思蕾 2017-04-25 10:4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从顶层设计上勾勒了全面决胜文化小康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湖南将牢记“发展为要、民生为本”的规划精神,精准对接规划目标要求,将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纳入绩效考核,严格督查督办,进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争当文化强国“排头兵”、服务发展“先行军”和改革创新“探路者”,努力在文化强国征程上打造湖南文化高地。

  一是牢牢把握一个中心任务,努力推出一批有湘味的文艺精品。文艺繁荣发展的标志看作品,基础在创作。湖南将严把创作导向关、题材规划关、深扎生活关、打磨提升关、人才集聚关,将《湖南省2015—2020年舞台艺术创作生产规划》《湖南省文化厅文艺家创作采风制度》的实施与绩效考核、评奖评优挂钩,将“百千万”人才提升工程与“四工程一基金一制度”人才培养工程同步推进,推动舞台艺术与其他各门类艺术、专业艺术与群文创作协调发展,促进文艺精品的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和多终端推送,走出一条“出人出戏出效益”的发展道路,积极参与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湖南精神体系,熔铸出文化强省的“钢筋铁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二是牢牢把握一个根本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新成果。文化小康的实现基础是民生普惠。湖南将不断完善“均衡发展”的资源配置机制和“底线均等”的服务保障机制,在完善设施上持续用力,在补齐短板上精准发力,在优化服务上善于借力,不断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设施网络建设,大力打造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馆4个数字服务平台,广泛实施“欢乐潇湘”“雅韵三湘”“艺动四水”三大文艺惠民品牌工程,深化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两大样本,彻底打赢文化脱贫攻坚战,切实解决“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织牢百姓生活的文化服务网,增强百姓文化获得感。

  三是牢牢把握一个文化根基,努力让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传统文化要被接受,必须成为当代文化的组成部分,与当代人对话,满足当代人需要。湖南将着力在民族与世界、传统与现代、传播与接受之间找到湖湘传统文化转换的平衡点,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民间传承、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以园区建设的理念大力发展历史文化主题园区、艺术街区等,重点抓好28个国保和省保集中连片传统村落、11处大遗址、3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保护与建设,积极推进3个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同时,实施湖湘传统手工艺振兴计划、传统戏曲进校园计划,大力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新创一批非遗传承学校和非遗实践基地,激活传统文化基因,高扬湖湘文化自信。

  四是牢牢把握一个主攻方向,努力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湖南将以引导文化产业优化升级为着力点,实施“文化+N”融合战略,大力构建“一核两圈三板块”的发展格局,推进长株潭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增长极(一核),高铁和高速公路两个联动圈,大湘西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大湘南全省文化制造出口加工集聚区、环洞庭湖全省生态休闲文化产业发展试验区(三板块)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重点打造动漫游戏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演艺娱乐产业、创意设计产业等优势文化产业,立足现有的12个国家级和15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重点打造一批文化创意基地,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到2020年,力争实现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值占GDP比重达到7%,使之成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和引擎。

  五是牢牢把握一个根本动力,努力推动文化开放创新发展。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开放、创新的领域。湖南将着力打破体制依赖的思维定势,抓好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试点、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体制创新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管系统”向“管行业”、“重管理”向“重服务”、“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4个转变。同时建成“湖湘文化云平台”等宣传推广平台体系,做好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储备,积极推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政府交流与民间交流相结合、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相结合,用文化语言讲好湖南故事,发挥好文化在推动湖南跨越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相信,在《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的引领下,文化民生的“责任田”一定会形成“百花园”和“丰收田”,百姓的文化“菜篮子”将会盛满越来越多丰硕的果实。

  (作者系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禹新荣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