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耀州窑历代陶瓷精品在长展出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方芳 编辑:袁思蕾 2017-04-28 14:47:53
时刻新闻
—分享—

“范金琢玉耀千年——耀州窑历代陶瓷精品展”展出陶瓷——唐黑釉剔花填白彩双系瓶。

唐三彩扁壶。

北宋青釉刻花缠枝牡丹纹梅瓶。

北宋青釉刻花花口尊。

北宋青釉镂孔龙纹复层式熏炉。

金月白釉执壶。

清代香黄釉戳印纹三足炉。

  红网长沙4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方芳)28日上午,“范金琢玉耀千年——耀州窑历代陶瓷精品展”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开幕,展出耀州窑历代陶瓷精品116件套以及标本65件。

  耀州窑是我国北方烧制品种最为丰富,烧造时间最长的综合性窑场。该窑创烧于唐,成熟于五代,宋时达鼎盛,至元渐趋没落,但炉火延续烧造至今,千年窑火,薪传不绝,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历史地位。

  耀州窑历代陶瓷精品展分为“云散天青”“范金琢玉”“返归质朴”“民风永淳”四个单元,以耀州窑1300余年的发展史为主线,以耀州窑博物馆馆藏的珍品耀瓷为重点,系统展示耀州窑精湛的制瓷工艺、辉煌的艺术成就和独特的文化内涵。

  窑场以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十里窑场”为中心,包括周边立地坡、上店、陈炉、玉华、塔坡等窑场在内。铜川旧称同官,宋时属耀州,耀州窑因而得名。

  耀州窑历代烧造陶瓷制品,釉色丰富、品类齐全、造型多样。其产品釉色包含黑、白、茶叶末、黄、青、三彩、酱等各大色系,其中天青、橄榄青、月白、香黄等色为其创烧。产品种类包含碗、钵、盏、盒、炉、瓶、罐、壶、塑像、建筑构件等。产品器形多仿唐代金银器,精巧多姿。

  宋代,耀州窑进入鼎盛时期。制瓷工艺全面改进和提高,刻花、印花等技术运用娴熟,青瓷烧造步入高潮,高档的青瓷精品大量涌现。此时的青釉耀瓷,因釉色呈稳定的橄榄青色,晶莹温润,造型协调规整、精巧秀丽,纹样图案丰富多样、犀利圆活,被赞为“巧如范金,精比琢玉”,成为北方青瓷的代表,后世称其为“宋代刻花青瓷之冠”。

  “范金琢玉耀千年——耀州窑历代陶瓷精品展”由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博物馆、陕西耀州窑博物馆承办。展出时间为4月28日至7月9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市民朋友们可在滨江文化园景观塔票务处凭有效证件取票,参观可提前关注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官方网站实名预约。

  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观众的观展需求,长沙博物馆还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相关活动。4月29日上午10点,“耀州窑第一人”,耀州窑博物馆名誉馆长禚振西研究员将带来《范金琢玉——耀州窑陶瓷鉴定与鉴赏》专题讲座,主要介绍耀州窑发展历史、耀州窑瓷器欣赏及鉴定、湖南出土耀州窑瓷器等相关情况。市民朋友可关注长沙博物馆官方微信,报名参加。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方芳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4/28/42798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