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永州这本“厚重历史书”要有“硬支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毛晓平 李光春 编辑:袁思蕾 2017-05-03 10: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永州历史悠久,是一本集舜文化、廉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柳文化、红色文化、书法文化、佛文化、戏曲文化于一体的“厚重历史书”,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就有“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的激情感慨。但由于种种原因,永州旅游业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笔者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永州旅游设施相对落后。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加速旅游业发展,要加强旅游硬件建设,为永州这本“厚重历史书”提供“硬支撑”。

  一是营造一个圈子。即“湘南三角”新旅游圈。永州市地处衡阳、郴州三角圈,毗邻广东、广西,是“桂林旅游圈”以及“南岳旅游圈”的轴心。由于历史的原因,“桂林旅游圈”或“南岳旅游圈”最后两小时难以贯通。现二广高速、永贺高速、泉南高速、厦蓉高速以及湘桂铁路扩能改造、洛湛铁路二线建设与武广高铁的贯通运营,接通了国家铁路大动脉,永州旅游应利用高铁、高速等交通优势,顺势而为,主动对接,融入“桂林旅游圈”和“南岳旅游圈”,三个旅游圈相辅相成,形成“湘南三角”新旅游圈。

  二是建立一个枢纽。即建立一个交通换乘枢纽。永州火车站规模较小,高铁、动车、其他客运列车集中在一个站进出。目前永州火车站和永州汽车北站,一个河东、一个河西,相距6公里左右,本地出行仍停留在依靠朋友接送的低端水平,外地旅客换乘极不方便。加之历史的原因,火车站排水系统较差,雨天积水严重,同时站前公交、的士拉客现象普遍,影响游客的第一印象。因此,应重新规划,扩建改造永州站,将高铁站、汽车客运站、的士站、公交站、旅游巴士站整合在一起,建立便捷的交通出行网,让旅客有一个舒适的候车环境,一出高铁站就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交通工具。

  三是打造一批街区。永州街区既有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柳子街,也有以潇湘源头命名的新街——“源味街”。目前还需在“零陵古城”文化村进一步完善文化街、在零陵百万庄完善古玩街、在零陵人民路打造永州土特产品购物一条街。要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鼓励品牌企业参与、鼓励房主自主经营,规范市场行为。通过打造一批富有永州文化元素的特色街区,让游客来永州休闲漫步,品柳宗元“永州八记”、赏怀素“狂草”书法,喝“薄荷凉茶”,听“永州渔鼓”,购永州本地特色产品。

  四是开通一批旅游专线。永州旅游景点存在多、小、散等特点,加之旅游发展各自为政的现象,核心景区与零散小景点串联规划滞后,道路狭窄通行困难,本地旅行社大多只做组团外出旅游,很少做地接业务。永州旅游要有新的发展,应以“零陵古城”为核心,加快建设旅游客运中心,支持旅游企业购置专用旅游大巴、中巴、小型车辆,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要合理规划,统一布局,开通一批旅游专线,每天固定发往各个景点,方便游客出行。

  (作者单位:永州市零陵区财政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毛晓平 李光春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