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剧知识进校园 老少名家齐上场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杨敏 孙波辉 编辑:袁思蕾 2017-05-04 10:41:12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九场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音乐厅举行。

“三湘第一小生”李开国(右)与湘剧优秀青年演员周帆,现场演绎湘剧名段。

长沙市中学音乐教师们听得如痴如醉。

  红网长沙5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杨敏 摄影 孙波辉)“湘剧弹腔是由‘皮簧’发展而来的,分南、北路……”今日,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音乐厅里,湘剧表演艺术家李开国、湘剧优秀青年演员周帆为长沙市中学音乐教师们讲解湘剧声腔艺术,并现场演绎了湘剧名段。这是由湖南图书馆、湖南省戏剧家协会、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九场。

  作为本次培训的主讲嘉宾,湘剧界的“不老男神”“三湘第一小生”李开国再度登上讲台,与湘剧优秀青年演员周帆,一同为到场的音乐教师讲述湘剧声腔的艺术魅力。两人默契配合,将湘剧的艺术表现手法传神道来,并现场教唱湘剧名段。

  李开国详细介绍了湘剧弹腔、高腔、昆腔、乱弹等不同特点。“湘剧弹腔属于‘板式变化体’,不同于高腔、昆腔的曲牌连套,比高腔、昆腔更加通俗易懂。”他进一步揭示了不同唱腔的分类,并现场演示了《琵琶记》《生死牌》经典剧目等。

  主工青衣的优秀青年演员周帆,是长沙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她用柔美的嗓音、细腻的行腔,为现场的老师们讲解了不同声腔的艺术手法和表现形式。“高腔是曲牌体音乐,俗称牌子。曲牌名称多沿用唐、宋、元之词、曲牌名。高腔演唱中也有自己一套完整的板式套路。”现场周帆和李开国共同演绎了经典片段。

  老少湘剧名角同登讲台,婉转动听戏韵绵绵,也让现场的音乐老师们受益匪浅。台上嘉宾绘声绘色,台下老师们认真记笔记、跟着学唱,直到培训结束了还舍不得离开。

  长沙市教科院音乐教研员娄瑶琪表示,传承地方戏曲文化任重道远。希望老师们以后在音乐课堂上引导孩子们去了解、认识地方戏曲文化,通过课堂来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杨敏 孙波辉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04/42841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