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家美食四月八 黑米乌饭香千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袁思蕾 2017-05-04 14:54:5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日至5日,2017年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在绥宁县举行,姑娘宴上菜肴丰富。

姑娘宴上,绥宁本地的甜玉米、红薯,是一道经久不衰的美味。

姑娘宴上的主食黑米乌饭,用简易竹筒装置,打开竹筒时,杨峒树叶芳香四溢。

姑娘宴上,苗家传统美食,鲜辣可口。

苗家传统美食锅巴,外焦里脆,清新美味。

  红网长沙5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兵)5月2日至5日,2017年中国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在绥宁县举行。全县苗族同胞与广大游客相聚一堂,喝烧米酒,吃黑米乌饭,共同欢度节日。

  关于黑米饭的来由,苗家有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一千多年前,农历四月八日,宋代杨家将的后人杨文广在战斗中被敌军俘虏,关在牢房里吃不上饭。其妹杨金花每天给哥哥送饭,但每次送的饭都被狱卒抢吃,妹妹杨金花心生一计,杨金花知道哥哥只有吃了饭才有力气,便到山上尝遍树叶草根,发现杨峒树的树叶汁呈黑色,且气味芳香,便取其叶片,拌和糯米蒸煮,农历四月八日这天给哥哥送过去。

  狱卒看到黑米乌饭,怀疑有毒,不敢抢食。杨文广吃了黑米乌饭以后,力大无穷,砸破牢笼,冲出了困境,杨金花却在救援中牺牲。从此,苗族人就专门把四月八日定作纪念杨金花的姑娘节,并演变成了当地少数民族代代相传的传统节日。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苗族人会把出了嫁的姑娘接回娘家后,在全家人吃黑米饭之前,先要举行庄重的祭拜祖先的仪式。

  5月3日,记者来到绥宁苗家,参加当地一年一度的“姑娘节”。

  姑娘宴上,煮好的黑米饭透着竹筒,散发着杨峒树叶的清香,苗家姑娘唐小兰将黑米乌饭从木桶中盛出来,招呼我们坐下试试她们的手艺,却没有给我们筷子。她笑着说:“用手抓着送入嘴巴里,味道更加好。”

  绥宁黄桑是国家自然保护区,有植物基因库之称,杨峒树十分丰富。据唐小兰介绍,杨峒树叶是黑米饭主要原料之一,一般都要早上从山上采摘,采回杨峒树叶后,洗净捣碎,滤去叶渣,剩下黑色液汁,再把糯米放入黑汁里染黑,然后蒸熟即可。这与当年她们儿时跟着母亲学习制作黑米饭的方法一样。

  如今,每年四月初八,她们的女儿回娘家,自然也会帮着一起做黑米乌饭。这项古老的技艺,伴随着动人的传说在不断延续。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04/42843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