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霞胡琴专场音乐会导演朱珠:舞美留白,延展传统戏曲的韵味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芮 汤红辉 编辑:袁思蕾 2017-05-04 14:57:03
时刻新闻
—分享—

音乐会总导演朱珠

  红网北京5月4日讯(通讯员 李雪芮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弓弦雅韵——“戏与乐的对话”蔡霞胡琴专场音乐会昨晚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成功上演。湘妹子蔡霞,带着她心爱的胡琴,以其精彩的表演,接受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掌声与祝福。今日,音乐会总导演朱珠接受采访时认为,音乐会留白、意境等极简的舞台设计,恰与蔡霞的经历相互映衬。

  此次音乐会以“戏与乐的对话”为主题,现场上演了昆曲曲笛与中胡、京剧京胡与中胡等多种形式的戏乐对话。音乐会共分三个篇章,上篇“戏雅流芳”曲目为《昆曲牡丹亭·惊梦》《湘剧拜月记·双拜月》《黄梅戏变奏曲》和《梁祝·化蝶》。

  戏曲之美,在乎神韵,韵从何来?此次音乐会的创新之处在于,将戏曲舞台上的表演、身段、线条、唱腔等传统的韵味之美做了艺术的延展。

  音乐会总导演朱珠介绍说,“在中国最神圣的艺术殿堂,我们既要保留传统音乐会样式感,又要有所突破。”结合音乐会的曲目特点和剧场的空间格局,她将“意境”作为其突破的重要手段,力求结合新时代的要求,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美学精神的基础上,实现艺术呈现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美学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情,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朱珠表示,此次音乐会强调的“意境”之美,便是对上述观点的践行。

  具体而言,在舞台设计方面,尽量减少戏曲道具的程式化表现,通过舞台背景的大片留白,为观众呈现一个极简的设计形式。同时,还巧妙地将灯光、投影等技术手段融入到舞美之中,不同色彩和影像在舞台留白处的技术化呈现,既为音乐会曲目营造出幽美的意境和场景,也给观众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想象空间。

  朱珠还提到,留白、意境等极简的舞台设计,恰与音乐会主人公蔡霞的经历相互映衬。“蔡霞一直有着自己的音乐梦,她从小跟随父亲学习花鼓戏和大筒,对于戏曲和音乐非常热爱。”在她看来,此次音乐会,从舞台设计的极简到曲目戏乐对话的丰富,正是蔡霞的梦想一步步走向现实的过程。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雪芮 汤红辉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04/42843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