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湘军铿锵前行——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纪实之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袁思蕾 2017-05-08 10:44: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将于5月11日至15日举行,湖南已连续8年组团参会。湖南日报今天起推出“文化湘军 锦绣湖南——走近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专栏,从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与旅游融合等方面充分展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就。文博会期间,湖南日报社将组织旗下多家媒体,全方位报道本届文博会的盛况,呈上多媒介、多维度的“文博会盛宴”。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5月3日,湖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达2905家,共实现营业收入889.98亿元,同比增长14.1%,高出全国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发展势头强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文化改革发展一路铿锵,高歌前行。以改革为抓手,以创新为引领,以融合为路径,湖南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持续贡献文化的力量。

  增速快

  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文化产业是湖南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型产业。据核算,2016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911.26亿元,同比增长12%,占GDP比重6.12%,其支柱产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从超高速档位向高速档位调整,但稳中有进、总体向好、势头强劲。

  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14.25亿元,利润总额约40.86亿元,继续保持全面盈利。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利润总额13.4亿元,其中湖南卫视单频道完成广告创收100亿元。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完成汇总营业收入208.78亿元,实现利润19.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2.8%。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5.6亿元、利润总额6.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02%、10.47%。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利润总额1051万元。

  今年1月20日,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与中南传媒、电广传媒、拓维信息、天舟文化、快乐购、高斯贝尔在资本市场“胜利会师”,形成了中国股市的文化湘军方阵。

  势头劲

  新兴文化产业活力迸发

  新湖南客户端下载用户突破1650万,居全国党报新闻客户端第一方阵。芒果TV积极创新商业模式,依靠《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独特资源,已经在资本市场进行了两轮融资,短短几年,成为全国第一梯队唯一国有控股的视频平台。

  近两年,湖南新兴文化产业势头强劲。芒果TV2016年创收19亿元,比上年翻了近一番,在世界媒体实验室编制的2016年度“世界媒体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396位,为传统广电业中唯一入选该榜单的新媒体。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全年实现收入3.5亿元,利润5308万元,较上年增加3800万元。天闻数媒数字教育产品已覆盖全国30个省份的2600所学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较上年增长43%。电广传媒通过投资并购实施“传媒+互联网”的战略,新媒体业务已成为公司发展新的动能和新的利润增长点。长沙迈向移动互联网第五城,移动互联网企业每年以1000家以上的速度增长,至2016年底已达3500多家。2016年全省动漫游戏总收入超过140亿元,同比增长21.43%。

  媒体融合成效显著。据人民网研究院首次发布的《2016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湖南电视台列电视台融合传播排行榜第3位,仅排在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之后;在电视节目网络传播前20强中,湖南电视台有5个,居全国第一。全国报纸传播融合百强榜中,湖南有3家上榜,其中,湖南日报列全国省级党报第6位,潇湘晨报列第42位,三湘都市报列第81位。

  “走出去”

  湖南文化扬帆出海

  开放崛起,是湖南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也是湖南文化产业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

  湖南文化对外贸易经过2015年的短暂低迷期,在2016年迅速恢复,全省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累计13.26亿美元,同比增长82.9%,其中出口额达10.53亿美元。

  2016年8月27日至31日,“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在巴黎举行,受到法国各界关注。同时,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湘绣、湘瓷、湘茶、湘菜、湘书等“湘”味展示和演出,在塞纳河畔掀起了“湖南文化热”,被业界盛赞“文化湖南在法国干了一件大事”。

  2016年9月至12月,“纯粹中国·湖南杂技剧《梦之旅》北美百场巡演”在美国、加拿大的70余个城市进行演出,行程近5万里,累积观众数量达20万人次。巡演不但走入了北美的主流剧场,还进入了主流大学演出,使美国、加拿大主流社会对中国杂技艺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是湖南演艺界乃至中国演艺界的一大突破。

  今年2月26日,电影《爱乐之城》一举拿下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6项大奖。这部影片由电广传媒影业与狮门影业联合制作。双方于2015年3月正式签约合作以来,一起推出了《惊天魔盗团》《边境杀手》系列等多部不同类型的优质电影作品,把更多中国文化、中国元素、中国产品传输到西方,推广到全世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