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以茶兴旅打造全域格局 祭茶仪式申报省级“非遗”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何超 文丽贵 编辑:袁思蕾 2017-05-08 10: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在南岳大庙举行。

现场品茗。

早前,采茶女在“十里茶乡”采茶。

  红网南岳5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实习生 何超 通讯员 文丽贵)在悠扬的岳茶诗词诵吟中,庄严肃穆的祭茶大典拉开帷幕。今日,2017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在南岳大庙隆重举行。这项连续举办十一届的茶文化盛事,目前正在积极申报湖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令慕名而来的游客耳目一新。

  古法炮制 “岳茶”是个“潜力股”

  依照古法,今年新采摘的春茶要经过御街“天下牌坊”处、寿涧桥、嘉应门进行交接后捧到大庙正殿前坪。在分别代表“茶祖、茶神、茶人”的炎帝神农氏、南岳茶神祝融氏、中国茶圣陆羽的神位前,伴随着司仪庄重的宣告声,献礼、奉茶、诵读祭文、佛道加持等仪式依次进行,整个仪式庄严隆重,凸显南岳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而现场来自全场各产地的春茶赫然在列,更体现了南岳祭茶大典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

  南岳云雾茶是中国唯一的“岳茶”, 自唐以来就被列为贡品。春茶祭典作为南岳一项古老的民间风俗,自2007年起经南岳茶文化研究会发起、恢复并组织举办,2013年南岳祭茶大典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名录,经过多年的举办,其丰富多彩的茶艺得以整理、固化,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得以保护、传承。

  以茶兴旅 多措并举申报“非遗”

  当前,南岳正在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着力构建“旅游+茶+文化”全新格局,打造了南岳“十里茶乡”这一全域旅游景点,推出了南岳云雾茶海行等春季旅游线路。同时,在此前举办的2017中华茶祖节·南岳茶文化节开幕式活动上,南岳衡山景区现场宣布全国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凭荣誉证书、身份证,终身免费进入南岳衡山景区参观游览,并推出了“喝茶看皮影”“南岳祭茶大典”非遗戏曲联展等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南岳茶文化的内涵,助推南岳茶旅产业共同发展。

  南岳区委书记曾建华介绍,“我们打造了烟霞茶院等茶文化休闲旅游景点,推出了“福茶”“寿茶”“禅茶”等南岳特色品牌。‘南岳祭茶大典’作为一项祭祀先祖、祈求丰年的传统茶事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南岳云雾茶产业,弘扬茶寿文化,目前,南岳区已向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申报‘中华茶寿之乡’。今后,还将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和高山云雾这一特点,加快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以茶促旅,以旅兴茶,努力形成以茶叶基地、景观景点、田园村庄等为支撑的全域景观化发展格局,真正实现‘休闲旅游因茶而强、广大农村因茶而美、各方游客因茶而来、山区百姓因茶而富’的目标”。

  今年以来,南岳旅游市场持续火热。据统计,2017年1至4月南岳衡山共接待游客人数228.28万人次,同比增长9.45%。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何超 文丽贵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08/4287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