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一季度营收约890亿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汤红辉 编辑:袁思蕾 2017-05-09 10: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的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是湖南第七次组团参展。借此平台,湖南向全球客商展示文化软实力特色,推动文化企业招商引资和文化产品交易。资料图

3月3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兰克福书展IPR在线版权交易有限公司签约。资料图

由华凯创意布展的长沙图书馆新馆,青年借阅室的“梦想树”空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汤红辉 长沙报道

  5月3日,湖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2905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889.98亿元,同比增长14.1%,高出全国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发展势头强劲。

  作为文化大省,湖南的文化产业一直处于稳步增速发展中。文化产业已成为湖南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和“演艺湘军”等文化湘军队伍不断脱颖而出,蜚声业界。

  近几年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从“十二五”初期的20%以上调整到目前的12%左右,但文化湘军整体仍朝着新常态新理念设定的新方位进行着深层次的结构性调整,稳中有进、总体向好、势头强劲。

  省管国有文化企业稳步增长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南省文化和创意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1911.26亿元,同比增长12%,占GDP比重6.12%,支柱产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湖南省省管八大国有文化企业集团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手抓、两不误,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4.24亿元,利润总额40.85亿元。

  其中,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完成汇总营业收入208.78亿元、利润总额19.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2.8%。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利润总额13.4亿元,湖南卫视单频道完成广告创收100亿元。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利润总额1051万元。

  根据人民网研究院首次发布的《2016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湖南电视台列电视台融合传播排行榜TOP30第3位,仅排在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之后。在电视节目网络传播前20强中,湖南电视台有5个,居全国第一。全国报纸传播融合百强榜中,湖南共3家上榜。

  红网PC端、“时刻”新闻客户端、手机报、微博微信集群等总用户数达3000万。据中国新闻网站2016年下半年被转载指数,红网排名地方新闻网站第2,全国综合排名第10。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推出的新闻网站App排行榜2017年3月榜单中,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排名第3。

  新型文化产业势头强劲

  芒果TV全年创收19亿元,比上年翻了近一番,在世界媒体实验室编制的2016年度“世界媒体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396位,为传统广电业背景中唯一入选该榜单的新媒体。

  天闻数媒数字教育产品已覆盖全国30个省份、239个市区县、2600所学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较上年增长43%。

  电广传媒通过投资并购实施“传媒+互联网”的战略升级,新媒体业务已成为公司发展新的动能和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全年给公司新增收入20亿元以上,新增利润2亿元。

  全省通过国家动漫企业认证资质年审的企业达到34家,动漫游戏总收入超过140亿元,同比增长21.43%。

  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每年以1000家以上的速度增长,2016年底已达3500多家。2016年长沙共举办展览201个,展览面积203.33万平方米,观众人数558.87万人次,成交金额528.52亿元。

  资本市场开辟发展新空间

  今年3月3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兰克福书展IPR在线版权交易有限公司签约,中南传媒以入股IPR公司的方式,正式将IPR平台引入中国,弥补国内出版界在线版权交易领域的空白。

  1月20日,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继中南传媒、电广传媒、拓维信息、天舟文化、快乐购、高斯贝尔之后,文化湘军在资本市场上再添一军,湖南文化产业参与全国整体竞争优势更加显著。

  2016年,湖南骨干文化企业纷纷涉足资本市场,通过并购重组来丰富产业布局,为企业发展开辟新空间。湖南教育报刊集团通过股权收购,取得对康乃馨公司的绝对控股权,健康养老成为公司新的主要增长点。拓维信息通过并购长征教育和商海云天等国内顶尖在线教育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首破10亿元,同比增长约40%;净利润约2亿元,同比增长约70%,成为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领军企业。天舟文化投资2.05亿元控股人民今典,增厚教育板块的出版资源,拟打造泛教育板块航母舰队。

  湖南漫联卡通公司收购宏梦卡通旗下“虹猫蓝兔”所有系列动画节目著作权和相关动画形象商标,并购湖南笨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整合动漫游戏产业的上下游资源,已拥有疾风劲射、虹猫蓝兔、笨狼三个核心IP。

  芒果TV依靠《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独特资源,已经在资本市场进行了2轮融资,短短几年,成为全国第一梯队的唯一国有控股的视频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汤红辉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09/42879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