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章士钊致潘伯鹰及友朋诗稿、书札”展长沙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李维 编辑:袁思蕾 2017-05-10 09:42:20
时刻新闻
—分享—

“名士风流侠士剑——章士钊致潘伯鹰及友朋诗稿、书札”展览在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四楼开幕。

章士钊致陶铸的书札。

章士钊致潘伯鹰的诗稿、书札。

章士钊用过的印章。

展览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红网长沙5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李维)今日,“名士风流侠士剑——章士钊致潘伯鹰及友朋诗稿、书札”展览在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幕,展示出了20世纪中国一位历史巨人丰富而曲折的人生经历与精神世界。

  章士钊(1881—1973),字行严,号秋桐,湖南善化(今长沙)人,中国爱国民主人士。辛亥革命后,先后任《民主报》主笔,南北议和南方代表,段祺瑞执政府司法总长、教育总长。1927年为营救李大钊奔走,1933年起在上海做律师,并任上海政法学院院长、冀察政务委员会法制委员会主席。抗日战争时期,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1949年为南京国民政府和平谈判代表团成员,同年出席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后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晚年曾为沟通海峡两岸出力。

  章士钊的一生和孙中山、袁世凯、段祺瑞、蒋介石、毛泽东等近现代众多最重要的一线历史人物有着直接的交集,甚至在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他曾在解放战争后期担任南京国民政府的和谈代表团成员,也被鲁迅骂为“老虎总长”;他在民国初期借给毛泽东两万银元“巨资”,为赴法勤工俭学和湖南的革命运动筹集资助,解放后又成为了毛主席家中的常客。

  展览展出章士钊的遗珍文献及章士钊赠知交老友陶铸、吴湖帆、周谷城、潘伯鹰、朱启钤、陈独秀等名流的诗酒唱和、笔墨丹青共计120余件。在展出的各种文献资料中,能折射出章士钊曲折的人生经历。

  此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北京保利拍卖有限公司、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主办,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市博物馆、长沙美术馆等单位联合协办。展览至5月14日结束,免费向公众开放,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去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四楼观展。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李维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10/42891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