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开幕 “文化湘军”尽显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杨 编辑:袁思蕾 2017-05-11 15: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右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右一)视察湖南馆。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左二)出席并宣布湖南馆开幕。

大湘西非遗馆民俗表演,尽显魅力。

一组极具湖湘特色的IP文创产品亮相深圳文博会,这三个湘军形象分别指湖湘精神中的“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

非遗馆大湘西展厅内,苗家阿妹正在与蜡像老人合影。

动漫馆很受欢迎。

俄罗斯采购商驻足欣赏梅山棕编作品。

  红网深圳5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摄影 杨杨)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文博会如期而至。今日上午,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湖南展馆惊艳亮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视察文博会湖南馆,听取湖南文化创意产业介绍。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陪同并宣布湖南馆开幕。

  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本届文博会湖南主展馆,依托“文产新篇”主展区和“文旅新湘”“文创新梦”两个特色展区,结合VCR、AR、互动体验设备等手段,多矩阵全视野展示湖南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成果,让市民可看、可触、可玩,真正走进一个活生生的创意湖南。

  “文化湘军”集结亮相文博会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劲旅,湖南已连续8年组团参展深圳文博会,今天“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娱乐湘军”“创意湘军”齐齐亮相。

  展会上,“文产新篇”展区以“深化改革,不断开拓”“融合发展,全面升级”“创新引领,亮点频现”“多元突破,精彩纷呈”“开放崛起,扬帆出海”为关键词重点展示“文化湘军”的努力与风采。包括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等在内的湖南省八大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和华凯创意、天舟文化、明和光电等非公文化企业各展风采。

  其中,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以“催生创造,致力分享”为主题,分媒体融合、业态创新、内容创新、对外合作及输出四个板块展示,突出集团践行融合发展战略,创新内容产品和文化服务业态,以及在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探索和成果。

  近年来,湖南文化产业亮点频现,渐入佳境。2016年,湖南省管8大国有文化企业实现营收超414亿元,利润总额达40亿元。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浏阳花炮等已成全国知名文化品牌,湖南日报社获评“中国品牌媒体党报品牌10强”,湖南广播电视台连续5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列全球出版企业第七位,中南传媒、电广传媒蝉联中国文化企业30强。

  省管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顶天立地”,小微文化企业“铺天盖地”,4万家文创法人单位共谱新篇,10大园区集聚而生,扛起“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南文化创意产业近2000亿增加值。

  湖南各文化企业在移动互联网、全域旅游、文化养老、会展、教育、培训等文化产业领域也亮点频现,新的“文化湘军”整装待发。

  “文化+”点亮全域旅游

  湘西银饰、江永女书、土家织锦、梅山棕编、祁阳石雕、醴陵丝瓷……一个个有故事有温度的物件,带着制作者的匠人精神,承载着当地的特色文化,来到深圳文博会。

  湖南馆的“文旅新湘”特色展区,以“红色元素,点亮热土”“精品力作,传播潇湘”“特色旅游,精准扶贫”“大美湖湘,风情小镇”“文化地标,揽胜三湘”为关键词,重点展示了湖南文化与旅游的融合。

  此次文博会的“文旅新湘”特色展区,从全省13条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46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500个特色旅游村中撷选精品展出,包括十八洞村的旅游精准扶贫、黄龙古寨等秀美风情小镇、湖南新的文化地标长沙滨江文化园等均在展会上精彩亮相,给国内外观众奉上一道名为“锦绣潇湘”的精美的文化旅游大餐。

  旅游为基,文化为魂,湖南正在上演文旅同奏。70个旅游资源重点县,3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00个特色旅游小镇、500个特色旅游村,这是十三五湖南全域旅游的未来,更是湖南“文化+旅游”的未来。

  创意撬动文化产业

  以创意点亮非遗传承,90后美女湘绣达人现场演绎创新湘绣;以科技创新古老文化品,3D数字技术打印出“长沙釉一灯”,将长沙窑这一古老文化品的残片变废为宝;文创设计与侗锦牵手,推动非遗产品形态创新与市场对接,推动精准脱贫……在“文创新梦”展区,30件湖南首届文创设计大赛的获奖产品首秀文博会。这是湖南文创成果第一次走出湖南进行集中展示,充分展示了湖南文化创意产业新形象。

  最走心的IP文创属芒果互娱展出的湖南卫视IP衍生产品《择天记》《我想和你唱》《芒果表情》等,其中《我想和你唱》的手机音乐话筒、音乐背包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而现场展示的铆钉耳机尤为出彩,备受追捧。

  文博会上,一组极具湖湘特色的IP文创产品发布,以“湘军”人物为创作原型,结合现代工艺和现代年轻人“萌萌哒”审美情趣设计制作,这三个玩偶分别指向湖湘精神中的“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一如正在奋力前行中的“文化湘军”,携带“互联、融合、创新”的文化基因,诠释着什么叫“敢为天下先”。

  以本届深圳文博会为舞台,以“文产新篇”“文旅新湘”“文创新梦”为载体,湖南展团将全面展现湖南文化与创意产业的新发展和新成果。湖南代表团还将在文博会期间考察至正艺术博物馆、大芬油画村、深圳文化创客园等深圳文创产业,并将在正威集团与深圳文化创意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湘深两地的文化与创意产业交流和合作。

  文化为魂,映美潇湘。文创发力,绘就新梦。在亮点频现、精彩纷呈中,“文化湘军”必将再度扬帆远航。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杨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11/42910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