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针尖下的湖南文化】湘绣惊艳文博会 参展作品雅俗共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洪政 2017-05-13 09:29: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深圳5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承载着2500多年湖湘历史的湘绣,是湖湘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本届深圳文博会期间,湖南参展团带来了诸多湘绣精品,细腻的针法、传神的图案、多变的造型,引得无数国内外参展客商的赞誉。时刻新闻记者带您领略“针尖下的湖南文化”。

湘女绣庄馆长、高级工艺美术师刘雅在深圳文博会展馆现场刺绣。

湘绣作品《雀栖故枝图》。

湘绣作品《母爱》。

  作为湖南老字号,湘女绣庄本次带来了7幅精品力作来深圳参加文博会,其中,《雀栖故枝图》《母爱》两幅作品参加了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雀栖故枝图》在材料上采用夏布、真丝绣线作为底,画面古朴、典雅;《母爱》在针法上采用“鬅毛针”法刺绣,将北极熊的神态表现得活灵活现。“我们的作品特别注意材料、表现形式等方面的创新,力求让湘绣产业重新焕发活力。”湘女绣庄馆长、高级工艺美术师刘雅说。

采用韩式进口真丝面料,加上韩式设计风格的湘绣旗袍。

传统的湘绣旗袍。

“萌萌哒”的湘绣桌面小摆件。

  作为深圳文博会的“常客”,湖南省湘绣城集团带来了绣衣、双面屏风、桌面摆件等作品参加本届深圳文博会。“不讲求创新,湘绣很难走进千家万户。”湖南省湘绣城集团相关负责人童宵宵介绍,他们带来的绣衣全部采用韩式进口真丝面料,加上韩式设计风格,无论从外观还是从上身的舒适度上都达到了最佳。同时,湘绣人物小摆件因为精美、时尚、价格实惠的原因,也广受欢迎。“当前,刺绣市场纷繁复杂,光拼技术已无法满足受众和市场的需求,只有创新才是取胜之匙。”童宵宵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邬建美的作品《纵横天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邬建美,从事湘绣刺绣技艺近40年,专研人物、走兽、花鸟、山水等刺绣,承古法而不拘,创异针而求新。其绣制的作品获国际、国家级金奖14项,特等奖1项,银奖5项。

  本届深圳文博会上,邬建美有两幅作品受邀参加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朴实、低调、不善言谈的她一次次带着湘绣走出去,展示“针尖上的芭蕾”的魅力,其目的只有一个:传授湘绣技艺,让更多人认识湘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洪政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13/42926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