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文博会:打开国际视野 给企业“思维加油”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编辑:袁思蕾 2017-05-15 12:4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5月11日,深圳文博会现场,观众在长沙馆戴VR眼镜体验湘江烟花。组图/记者辜鹏博

版权所有

首届湖南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产品在深圳文博会亮相。

  红网深圳5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徐海瑞)对于唐俊而言,深圳从未如此亲切。在他从容的谈吐之中,这座名扬世界的“设计创意之都”不再高冷,反而成为其创业历程中的“思想加油站”。

  5月13日,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正式面向市民开放。看到不断涌入场馆的人流,唐俊不无感慨,“文化创意不能远离生活,为生活服务才是文创产品的最大价值。”

  作为长沙城市馆十家参展企业之一,唐俊的艺尚源文化品牌首次在文博会舞台上亮相。与世界各地优秀文化企业的交流,让唐俊看到了文化创意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

  深圳文博会正在成为世界文化产业的风向标。对如唐俊一样的中国民营文化企业创业者来说,这里是他们一年一度的文化产业思维操练场。

  每一年文博会,深圳雅昌艺术中心都会迎来各地的参观者。作为中国文化艺术品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雅昌已连续三年设立文博会分会场。今年推出的“雅昌智慧博物馆——故宫体验区”、“雪域奇珍——布达拉宫文化艺术精品展”,给观众全新的视觉与科技体验,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传承千年的文化瑰宝。同时发布的“艺术看展”,通过高科技为观众提供VR看展、AR导览、带你看展览等服务。

  新技术、新产品、新体验,已经成为文博会的关键词。这些让初次参展的唐俊体会颇深。“文化企业的发展,眼界与格局很重要,我们要打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以国际化的视野来看待企业和产品。”唐俊说,这次来到文博会,湖南艺尚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带来了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包括红色旅游纪念品系列、非物质民族文化系列、博物馆文物衍生品系列以及民族特色系列等。

  唐俊告诉记者,这些文创产品以“民族文化、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为载体进行研发,是中华民族文化价值的体现,是精神层面的寄托,是围绕人们生活需要与审美需求而展开的。“当然,这是目前很多文创企业的认知,但具体的生产和销售层面,这种认知却得不到有效的回应。”唐俊认为,文化与文创,“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非常困难,特别是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如果没有持续的资金、人才和创意支撑,更难做出成绩。”

  自文博会开幕以来,唐俊走遍了会场内的各个展馆,琳琅满目的非遗展品、工艺美术作品,还有VR、AR等层出不穷的新技术,都让他深受启发。同时,来自全球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117家海外参展机构,以及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名海外展商,也将当下最新的文化产业趋势和潮流带到文博会现场。“一带一路”国际馆展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在不断更新着唐俊既有的文化产业认知。

  “在新技术时代,原有的时空概念被颠覆,这直接决定了企业生产和运营方式的变化。”唐俊表示,借鉴海内外文化企业的发展经验,艺尚源将加快研发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打造成“湖南礼物”品牌,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的搭建,配以全方位的立体宣传推广,形成产业化营销模式。目前,唐俊正筹备在橘子洲头、韶山毛泽东故居、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等各地旅游景点作为线下销售网点,“这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一种体现,很快大家就可以在各大网点购买到具有文化内涵和纪念意义的高端文化创意旅游纪念品。”

  热点

  文博会越来越有国际范

  今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开幕。在同步进行的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上,“一带一路·国际馆”成了关注热点。本次展会国际化的程度进一步提升,有来自全球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117家海外机构参展。观众可以在文博会领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更多的中国企业也通过文博会的平台“走出去”。

  本届文博会,原“一带一路”馆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馆”,重点展示了全球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

  该馆从去年的4号馆调整到7号馆,展区面积7500平方米,设置有国家展区、“文化+贸易”展区和舞台展示区,展示内容得到进一步优化、充实。展会国际化程度也进一步提升,有来自全球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117家海外机构参展。其中,以色列、美国加州帝国郡,都是首次以政府形式组团参展。海外组团面积占总面积比例达到20%,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名海外展商与会。

  “一带一路·国际馆”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国外向型品牌文化企业参展,多家优秀文化出口企业带来多样化、高端专业的新业态项目参展。如腾邦集团带来文化出口项目现场进行投融资对接,同时展出文化旅游、跨境电商项目等;四川德胜集团带来融合文化旅游、生态展示、运动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中视传媒带来珠三角地区极具特色拓展基地之一的南海影视城……这些新业态文化企业的加入,为馆内引入创新发展内容、体现丝路文化融合创新发展注入新能量。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杜景生

  声音

  文创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5月13日,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开展第三日,“文创+非遗”掀起湖南馆又一波高潮。接下来,湖南文创如何发展,怎样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创的落脚点在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群众生活提高,促进湖南经济转型升级。

  “湖南的文创产业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会,文创与科技、金融结合,打造了湖南亮丽的文化名片。”禹新荣表示,另一方面,湖南文创正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湖南文创深入基层,与群众生活相联系,带动产业扶贫、产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借助深圳文博会的平台,湖南文创推出一批优秀产品,展现强大文化创意。下一步,湖南文创将如何发力?“我们一方面走‘外向型’发展路线,让湖南文创产品走向世界;另一方面加大引进来的力度,让创意与资金、科技更好结合,打造一批龙头产品。”

  在禹新荣看来,“文创+非遗”必须走进日常生活。“首届湖南文创大赛刚刚落幕,获奖产品绝大多数都是与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注重实用性,让展品成为群众的日用品。以文创大赛金奖作品梭说侗锦亚麻系列为例,侗锦原本就市场前景广大,加入创意设计之后,更加漂亮、时尚,符合消费习惯。‘文创+侗锦’就变成了扶贫、扶智、扶助当地老百姓提高生产技术的手段。”禹新荣说,湖南文创产业也在牵手产业扶贫,“现在,我们有很多村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生产地方特色文创产品,带动整村脱贫。”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杨忠云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15/42937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