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界融合舞台剧《红于二月花》首演 今年将启动40场全国巡演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袁思蕾 2017-05-16 09:1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由长沙歌舞剧院创作的跨界融合舞台剧《红于二月花》在长沙实验剧场首演。

《红于二月花》以以“老年锦云”的独白为纽带,讲述了一个湘绣传承人凄美悲壮的爱情故事。

《红于二月花》中的陶窑工艺师“青山”。

《红于二月花》中的绣庄小姐“锦云”,不仅仅是冲破旧观念的代表,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捍卫者。

《红于二月花》以岳麓山红枫为精神象征符号,围绕湘绣的保护和传承来展开剧情。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摄影 李锐)今晚,由长沙歌舞剧院创作的跨界融合舞台剧《红于二月花》(以下简称《红》),在长沙实验剧场成功首演。这同时也是东亚文化之都·中国长沙活动年“夏·听水”启动式的首演剧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肖雅瑜,省人大法工委主任梁肇洪,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出席。

  主演曾深入湘绣博物馆体验生活

  《红》剧是长沙歌舞剧院近十年来,首次创作的大型优秀剧目。“红于二月花”是一个意象,取自唐朝杜牧《山行》中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红既是爱晚亭枫叶之红,寓意长沙地域特色,也是湖湘儿女的火热情怀,革命热土的忠诚赤胆。

  该剧以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的长沙古城为背景,以“老年锦云”的独白为纽带,以绣庄小姐“锦云”与陶窑工艺师“青山”的爱情为主线,以 “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以岳麓山红枫为精神象征符号,围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的保护和传承来展开剧情,从江边初遇、绣庄重逢、风云突变、生死护绣、岁月坚守等情节推进中,一步步领略到湘绣、铜官窑、长沙山歌等独具长沙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和人文风情。

  绣庄小姐“锦云”扮演者张迪认为,在那个年代,锦云不仅仅是冲破旧观念的代表,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捍卫者。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特地去了长沙湘绣文化博物馆体验生活。

  动静结合打造创新性舞台剧

  总导演王蕾介绍,这台大戏从创作开始,到排练成型,历时将近一年,在此之前,创作团队先后到过长沙沙坪湘绣基地、望城铜官窑、长沙县山歌传承人处等地方采风,感受生活,抓取第一手素材。

  在作品处理的手法上,《红》剧进行了跨界融合的大胆尝试,把舞剧的“动”融入话剧的“静”——通过独白(话剧)带领观众走进女主人公的内心世界,于意念中回到她过往的青春岁月(舞剧),意在获得张弛交错,动静相宜的艺术效果,特别是对女主人公“一个人物、两个形象”的设计,是本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该剧是具有创新性、跨界融合舞台剧,重点在“跨界”“融合”与“创新”。总体原则是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创作手法相结合,采用意识流的手法进行贯穿,把长沙地域特色的非遗文化、风俗民情从视觉、听觉多方面展现。

  在音乐上,该剧又以湖南地方小调为基础,以大筒、琵琶、唢呐等民族乐器奏出极具湖南韵味的优美旋律,再适时融合长沙山歌等非遗曲调,进行大胆创新,从而将湖南风格的音乐延展出更多的可能性,在其变化发展、戏剧性处理、交响化烘托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和努力。

  《红》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在长沙实验剧场连续首演三天后,将在年内面向全国启动40场巡回演出。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16/42946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