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版《拜月记》惊艳星城 见证湘剧新生力量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彭娟 杨忠云 编辑:袁思蕾 2017-05-17 09: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6日,由湖南省湘剧院历经半年打造的青春版《拜月记》在湖南大剧院上演。

演员造型新鲜粉嫩、清新可人、艳而不俗。

青春版《拜月记》见证了湖南省湘剧院新生力量的成长和实力。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彭娟 杨忠云)今日,由湖南省湘剧院历经半年打造的青春版《拜月记》在湖南大剧院上演,一代新苗重塑了经典名剧,见证了省湘剧院新生力量的成长和实力,看到了湘剧传承发展的未来和希望。

  新《拜月记》处处体现“青春”元素

  《拜月记》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湖南省湘剧院曾于建国初期将《拜》剧搬上舞台,遂成为剧院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而青春版《拜月记》,则处处体现了“青春”元素。

  全剧演出分为“抢伞”“认女”“离鸾”“驿会”“拜月”“拒婚”“重逢”七场,剧情跌宕起伏,用现实主义的方法描写了古代社会生活,让美与丑、崇高与邪恶、纯洁美好的爱情与腐朽没落的封建思想从生活本身的矛盾中显现出来,让人物在特定的历史生活条件下进行激烈的矛盾斗争,表现了王瑞兰的机敏与勇敢、蒋世隆的忠厚和正直,讽刺了以王尚书为代表的封建官僚的虚伪与残忍,揭露了隐藏在繁华富贵、冠盖威仪下的官场交易。

  此次舞台设计让戏曲的古典美学与现代剧场接轨,把戏曲的“写意性、假定性”发挥到极致,同时把书法与绘画融入设计理念之中,有一种飘渺的朦胧美。演员服装多为绸缎,采用手工刺绣,十分鲜艳亮丽,彰显了人物的青春靓丽与个性化,造型新鲜粉嫩、清新可人、艳而不俗。

  而在演唱方面,则保持了湘剧唱腔的本体特色,强化了音乐的抒情色彩,使用本剧种的音乐基调为创作素材,不断丰富乐队音色,根据唱腔的情绪强化配器的功能,同时爱情主题的音乐始终贯穿全剧,爱情主线得到充分的展示。

  中、青年优秀艺术人才共同打造精品

  为了响应文化部挖掘优秀传统剧目的号召,更为了使经典延续,让湘剧高腔《拜月记》重放异彩、再创辉煌,湖南省湘剧院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着力打造了青春版湘剧《拜月记》。

  该剧从主创到主演全部启用本院中、青年优秀艺术人才, 共同雕琢这部力作。其中由一级作曲柳俊负责作曲,国家一级导演贺希娟执导,湖南著名舞美设计师匡成华进行舞台设计,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第十届艺术节优秀表演奖获得者邵展凡饰演“蒋世隆”,优秀国家二级青年演员聂荔饰演“王瑞兰”,湖南田汉表演奖获得者、优秀国家二级演员李希恩饰演“王镇”,国家二级演员李姬娜饰演“蒋瑞莲”;优秀国家二级演员钟革饰演“王夫人”,另还有湖南戏剧芙蓉奖获得者徐军等参演。

  青春版《拜月记》成功首演后,下一步剧组还会开展更多戏曲进校园活动,并将于5月18日前往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演出。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彭娟 杨忠云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17/42960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