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珍贵文物讲述长沙故事 长沙博物馆今日正式开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编辑:袁思蕾 2017-05-18 09:07: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博物馆供图 本版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任波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首个用文物系统地展示省会长沙历史文化的扛鼎巨制——长沙历史文化陈列,今天下午将在长沙博物馆正式开幕。

  陈列共有四个展厅,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展出文物1250余件(套),使用各种资料图片2400余张。陈列以长沙重大历史事件、著名历史人物、城市的发展变迁为主线,以长沙出土和征集的精美文物为主要载体,讲述长沙故事,彰显长沙在中国历史的地位和对中华文明、湖湘文化发展的贡献。展览在长沙大历史脉络中突出了“楚汉名城,革命圣地”的历史文化风采,是长沙又一张历史文化名片。

  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分古代篇和近代篇两个部分。古代篇“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寓意长沙数千年历史文化就如湘江奔流向北,入洞庭,汇长江,融入中华文明的海洋。分为湘江晨曦、青铜之乡、楚南重镇、大汉王国、湖湘首邑、明清府城六个展区,讲述长沙自20万年前出现人类足迹,历经商周南征、楚人经略、汉廷分封、唐宋繁华至清初定为湖南中枢的发展过程,彰显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近代篇“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寓意长沙人在历代先贤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砥砺下,于中华民族谋求独立解放的复兴之路中,发挥着中流击水、挺立潮头的作用。分为倡导经世、引领新政、辛亥首应、建党先声、秋收起义、团结御侮、和平解放等七个部分,表现深受湖湘文化浸染的长沙人民以天下为己任,艰难求索,前赴后继,力挽狂澜,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卓越的贡献。

  在纳山水洲城风景于眼底的长沙滨江文化园,踏入长沙博物馆,徜徉在长沙历史文化陈列的展览中,您轻而易举就能融入到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血液中,触摸到城市的精神和灵魂,拥有我们这座城市历史文化赐予我们的力量。

  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开幕后,从此,我们可以一次又一次触摸与感受到城市的心跳,我们也将在这种力量的督促下,获得一次又一次重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