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蒋良寿和他的蓝印花布

来源:红网 作者:邵轩 编辑:袁思蕾 2017-05-19 09: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站5月18日讯(通讯员 邵轩)湖南省邵阳县五峰铺镇,一条600年历史的老街上,远近居民都知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蒋良寿和他的印花布老染坊生产的蓝印花布。

  上世纪60年代,当地女子出嫁,有条件的人家都会把蓝印花布当作陪嫁,体面风光。到70年代,订单越来越多,生意最好的时候,镇上曾有过20多家印染布厂。蒋良寿的外公酷爱蓝印花布,是他的启蒙老师。

蒋良寿正在刻版。

  外公去世后,蒋良寿跟随当地民间手艺人学刻版,钻研染剂。从小的耳濡目染和勤勉努力,让他终于迈进了蓝印花布的殿堂。21岁出师的时候,蒋良寿染得一手好布,为方圆5公里内不少村民定制嫁妆,蓝印花布也成就了他的终身事业。

用卵石把刻好的花版打磨平整,打蜡。刷上桐油或光油,晾干后可使用。

  蒋良寿精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还经常到邵阳各地学艺探讨,收集了58个纹样版。社会眷顾辛勤劳动的手艺人,老蒋成为当地第二个买电视机的人,金星牌12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在那个年代是奢侈品。一天的劳作结束后,方圆几公里的男女老少都会跑到他家看电视。

经过晾晒,一块蓝印花布便初具雏形了。

  “蓝印花布的工序挺复杂,一言两语真说不清。年轻人都不太愿意花上十年的时间去琢磨,会的人越来越少了。”蒋良寿忧心地说。刻版是第一步,刻好的牛皮版要经过桐油的三次浸泡,方可使用,每次使用前,再刷上一层菜油;第二步,把版放在豆浆泡过的素布上方,刷上糊状的豆浆和石灰;第三道工序是晾布,不能在阳光下直晒,晾晒时要留空隙,防止布沾染在一起;第四步,将布泡在绞股蓝淬制而成的水里染,然后晾晒,如此重复七八次。接下来,刮掉防染的豆浆石灰粉,用清水漂洗。最后,经过晾晒,一块蓝印花布便成型了。

用刻刀照纸板上的花样镂刻成镂空的花版。

将浸泡了一夜的黄豆仁,放入石磨中,磨成浆汁。豆浆拌上适量的石灰,防染浆就做好了。

将刻有镂空图案的花版压在白布上,并将调好的防染浆反复均匀地刮印在花版的镂空处。将花版拿开,布上就出现印好的花纹了。

  制作染料也是关键之一。蓝印花布染色用的是制作靛蓝的天然植物染料——蓝草(蓝草的根就是大家熟悉中药的板蓝根)。将采集来的蓝草和石灰搅拌到一起,使其腐烂、发酵,按照一定比例加入适量清水和米酒,天然植物染剂就做成了。染好后,清洗2-3次,将残留在布上的灰浆及浮色洗干净,晾干。

在二十多摄氏度的情况下,大概一天的时间,颜色就全部浸透在布上了。

来源:红网

作者:邵轩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19/42984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