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开幕 1250余件(套)文物讲述长沙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韩珺 编辑:袁思蕾 2017-05-19 09:15:1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下午,“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在长沙博物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的商代大铙古乐演奏。

展览以1250余件(套)文物,通过场景复原、雕塑等不同形式讲述长沙故事。

展出的文物吸引了很多市民关注。

市民观展。

  红网长沙5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秦芳 通讯员 韩珺)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下午,“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在长沙博物馆开幕,系统展示长沙地区历史文化发展与城市变迁。该展开幕,也标志着长沙滨江文化园和长沙博物馆全面建成开放。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出席开幕式。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敲击大铜铙,宣布“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开幕。

  首个系统展示长沙地区历史文化的展览

  “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为长沙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是第一个系统展示长沙地区历史文化的通史展览。

  开幕式上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介绍,展览分古代篇和近代篇两个部分,共4个展厅,以长沙重大历史事件、著名历史人物、城市的发展变迁为主线,以长沙出土和征集的精美文物为主要载体讲述长沙故事。共展出文物1250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60%以上,使用各种资料图片2400余张。综合运用了场景复原、雕塑、多媒体、动画视频、虚拟现实装置、动手体验装置等多种展示手段。

  古代篇“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寓意长沙数千年历史文化如湘江奔流向北,入洞庭,汇长江,融入中华文明的海洋。分为湘江晨曦、青铜之乡、楚南重镇、大汉王国、湖湘首邑、明清府城六个展区,讲述长沙自20万年前出现人类足迹,历经商周南征、楚人经略、汉廷分封、唐宋繁华至清初定为湖南中枢的发展过程,彰显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近代篇“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寓意长沙人在历代先贤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砥砺下,于中华民族谋求独立解放的复兴之路中,发挥着中流击水、挺立潮头的作用。分为倡导经世、引领新政、辛亥首应、建党先声、秋收起义、团结御侮、和平解放等七个部分,表现深受湖湘文化浸染的长沙人民以天下为己任,艰难求索,前赴后继,力挽狂澜,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卓越的贡献。

  不同色彩展彩色历史长卷

  幽兰展现史前时期长沙文明之悠远,铜绿展现商周时期长沙历史之厚重,赭红展现楚汉长沙王侯之华贵,瓷白展现宋明时期长沙文化之风雅,暗红展现长沙革命之铁血,大红展现长沙城市之新生……走进展厅,参观者会发现展区的主色调在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色彩与展示内容相呼应,不同色彩阐释着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

  不同色温、不同照射角度的灯光,则让展览显现出丰富的层次感,也突出了重点文物之美,渲染出不同历史时期独特的历史气氛。

  彩绘陶罐蕴含着新石器时代的古朴浪漫、金玉器和漆器彰显着汉代长沙国王室的富贵奢华、长沙窑陶瓷闪耀着唐风妙彩……展览强调以“物”带史,让文物说话。为了突出展品的独特历史内涵,精心设计了展示方式,如象纹大铜铙,以群山为背景,把观众带入一场三千年前隆重的山川祭祀大典。

  展厅中的场景则给观众极大的历史代入感。古代篇序厅以“星空下的山水洲城”为设计理念,让观众直观认识到长沙城的地域特色与名字的由来——唯一以星辰为名的城市;近代篇序厅创造性地使用数吨钢铁与铜铸组合成的大型装置艺术“中流击水”,高度艺术化地表达了近代长沙的铁血精神和中流砥柱的历史地位,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

  古代篇中屈原、贾谊雕塑,尽显两位湖湘先贤的风骨,近代篇中洋务先驱、维新志士、华兴聚会、建党群英、秋收起义等大型雕塑勾勒了近代湖湘杰出人物的神采。

  此外,展厅中的电子互动增强了展览的生动性与可感性。清代长沙城街道模型结合了AR互动,让观众看到老火宫殿、九芝堂、太平街等代表性地点,感受古今变迁;“文夕大火”综合多媒体场景以声、光、电结合运用渲染了当年的悲壮历史。此外特别考虑到青少年教育互动而设计了汉代展厅一角“汉趣屋”、制作了石器与青铜器可触摸展品等。

  活动多多精彩纷呈 让博物馆走进市民生活

  在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开幕当日,长沙博物馆举办“博物馆之夜”活动。当天的开放时间将调整为15:30-21:00,领票时间为15:00-20:00,当天晚上还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活动有幸运抽奖、商代大铙古乐欣赏、电影《博物馆奇妙夜》欣赏等。

  此外,长沙博物馆还将举办“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开放系列活动。从5月18日起到6月18日,为期一个月举办“一眼万年”手机摄影大赛,大赛面向广大爱好博物馆的公众朋友,以“长博对话历史方寸定格万年”为主题,用照片定格精彩瞬间,分享博物馆中的乐趣。大赛奖项多样,奖品丰厚。

  博物馆与城市发展问题一直是博物馆人和市民公众关心的问题,5月20日下午两点半,长沙博物馆将特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进行“博物馆与城市”的讲座,关注官方微信,可免费预约。

  2017年长沙博物馆还将开放多媒体教室“博学园”、儿童互动体验室“博乐园”,以授课、讲座、游戏、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邀请公众体验长沙历史文化。为配合长沙历史文化陈列的开放,还将推出“湘城讲坛”“长沙大穿越”“博物馆学艺员”等教育项目。

展出文物——商代象纹大铜饶。

展馆内洋务先驱雕塑。

展出文物——日军司令官劝告薛岳长官暨各将领停止无益抗战的“劝降书”。

近代篇工农红军军旗浮雕墙。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韩珺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19/42985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