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 王蒙漫谈孔孟老庄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杨杨 编辑:袁思蕾 2017-05-22 16:5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王蒙作题为“道通合一:漫谈孔孟老庄”的讲座。

  红网长沙5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摄影 杨杨)21日上午,“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文化讲坛的首场活动在长沙举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作题为“道通合一:漫谈孔孟老庄”的讲座。湖南省副省长杨光荣主持讲坛。

  “‘圣贤’不是一个权力的概念,而是一个人格的概念、智慧的概念,更是一个影响的概念。简单地说,‘圣贤’是一个文化的概念。君王、大臣则都是朝廷的概念。孔孟致力于文化治国,在某种程度上用文化平衡君王的权力。”“我们现在讲‘与时俱进’,《尚书》上讲的是‘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庄子那里叫‘与时俱化’。”讲座中,王蒙旁征博引,从孔孟老庄哲学思想中“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高端理想、性善论、一与多的统一、中庸与君子及士大夫、尚化与与时俱化、摄生养生等六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把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现代文明和大众生活相融合,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参加“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活动的各地方文史馆代表、湖南省省直机关负责人及长沙市传统文化爱好者共400余人听取了讲座。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杨杨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22/43014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