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立平走进湖南师大:不要以为街上流行老百姓就喜欢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袁思蕾 2017-05-23 10:3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讲座现场。

王立平说:“不要以为街上流行红裤子、红袄子,老百姓就喜欢,其实老百姓心中自有自己的道理。”

  红网长沙5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我觉得艺术需要情感,情感需要真挚,艺术家需要用真实的情感来表达感情,才能打动人。”5月22下午,“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之名家进校园活动走进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名誉主席王立平以“生活与创作”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创作经历,向大家坦承自己年少时曾有的卑微心态与种种困惑,庆幸自己拥有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他真诚而幽默的讲述,引发了现场不少学生的共鸣。

  1954年,年仅13岁的王立平便离开父母,只身一人背着包,走进了中央音乐学院少年班。刚进校的王立平,觉得选择音乐作为自己终生的职业,实现了理想,踌躇满志。“但是到了学校没几天,就对自己感到失望,开始压抑、困惑,而且一直压抑困惑了很多年。”王立平去校图书馆借书,一看乐谱,发现前人的书像山一样多,他问自己:“这里什么时候可以有王立平写的作品?我的前途在哪?我的路在哪?”

  “我会弹钢琴,能唱歌,能吹口琴,能指挥,到班上一看,一个跟我年龄相仿的孩子拉了一段小提琴曲,《流浪者之歌》,我听过这首曲子,那是大提琴家海菲兹拉的,在我看来那是圣人才能拉的曲子,居然被我们班的一个孩子拉得那么精采。那一刻我感觉我完了。”那时的王立平,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迷茫而困惑:“我就想,我是不是选错了方向?但是一切都无可挽回。”

  “还好我有对音乐的热爱,支撑我渡过了那些艰难的岁月。”王立平说。

  讲到关于生活和创作的话题,王立平认为,“生活”其实有两种,一种我们对生活长期的了解和积累,这是直接的生活,还有一种就是间接的生活,来源于我们读的书,听的故事。“当时《太阳岛上》那首歌为什么大家喜欢?因为我观察到打倒‘四人帮’以后,人们对生活怀有的新的希望。我的歌词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因为暗合了当时人们的心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对新生活的渴望发生了共鸣。”

  王立平还结合自己创作《戴手铐的旅客》的主题曲《驼铃》的经历,指出艺术家以真挚的情感去创作的重要性。这首当时被很多人认为一定不会流行的歌,却成了最热的歌曲。“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不要以为街上流行红裤子、红袄子,老百姓就喜欢,其实老百姓心中自有自己的道理。”

  “真是万幸,我没有用那种讨大家好,求得大家廉价的叫好的心态去填词。”王立平说,艺术家一定要用真挚的情感去创作,才能打动人。“所以我们的艺术创作者抱怨报酬太少的时候,要深深地反思,我们是不是为我们的百姓,为我们的同胞,为我们的孩子们写出了一点人间的真情。”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23/43021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