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王宏:三幅草书伴人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宏 编辑:袁思蕾 2017-05-24 1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宏草书 毛泽东词《卜算子·咏梅》

  书法是酒,文化是窖,人生是酿酒的灵药。书法写的是人生,为人生而写。好的书法艺术作品,可以启迪人生,提升人的境界,甚至影响人的一生,可以与人终生相伴甚至代代相传。这是因为书法作品集汉字造型之美、线条图腾之美、圣贤诗文思想之美与作者境界之美诸美于一体,直让人以身相许,欲罢不能。可以说,对书法艺术的爱好,已经成了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人的一生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生活的层面,就是常说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迎来送往、婚丧嫁娶等等“俗务”。第二个层面,是工作的层面。即奉献社会,成就事业,实现人生抱负,彰显人生价值。这是人生的核心层面。这两个层面都是世俗、功利的层面,停留在满足物质需求方面。第三个层面是审美的层面,诗意的层面。是超功利的层面,满足精神需求,追求完美人生的层面。没有审美活动,俗务缠身,名缰利锁,人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为名、为利、为情、为信仰,殚精竭虑、劳累奔波,还要常常承受痛苦失败的打击和天灾人祸的磨难,人们常叹: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甚至得出“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如意之事仅一二”的结论。这就有一个提升人生境界,追求审美人生问题,说白了就是一个“活法”问题。冯友兰先生提出人生有四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不同境界的人,世界和人生对于他们的意义是不同的。

  如何提升人生的境界?我认为艺术审美可以提升人生境界。艺术的土壤是文化。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产品,儒、释、道三大主流传统文化养育出了书法艺术形式,我们在接受草书艺术美熏陶的同时,受到三种文化的滋养。书法艺术在提升人生境界方面,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不同的书法作品,常常会产生不同的心理暗示,给你精神激励与抚慰。人言“半部论语治天下”,我道“三幅草书伴人生”,因为人生必须扮演三个角色:读书人、工作人、家庭人,每一种成长环境都是给你的平台,都让你受心灵的冲击和洗涤,我想通过三幅书法说说我的一些感悟,书法也好,诗歌绘画音乐也好,对艺术的审美都是个人的价值选择。

  欣赏书法艺术之美,有助于我们追求审美人生,提升人生的境界。提升境界,要摆脱功利之心、名缰利锁的束缚,求得心灵的和谐,这样才能拿得起、放得下,活出精彩,感觉到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提升审美境界的同时,可以提升人生的境界,使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到升华。审美的人生,就是艺术化的人生(也有叫诗意的人生)、创造的人生、爱的人生。

  三更灯火五更鸡

  ——励志篇

  奋斗是人生的主题,“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哀莫大于心死,愁莫大于无志”,“有志者事竞成”。斗志象刀刃一样,需要经常砥砺,在欣赏书法艺术中砥砺斗志,真是赏心乐事。

  励志书法作品,宜用章草书写儒家经典,以表达儒家精神的沉郁之美,这样的书法作品挂放在书房或办公室,时常给人以奋斗进取乐观积极的心理暗示。人是要终生以书为伴的。书房是人漫游书山学海,和先贤对话的地方,是读书人的精神王国。书房但求品味,不求舒服,挂着以章草书写的,内容为儒家修身养性经典的书法作品,展示正大、雄强、醺厚的气象,激励你以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入世”态度去攀书山渡学海,提高智商,去奋斗去追求。面对人生,营造宁静淡泊的心灵环境。我常写的内容是:“吾日三省吾身”、“每逢大事有静气”,“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有关家国书常谈,无益心身事莫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所不为有所为”、“仁者爱人”,“与时俱进”“自强不息好自为之”、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博学、審问、慎思、明辨”等等。

王宏 自作诗《人生初渡》

  无情未必真豪杰

  ---怡情篇

  人是感情的动物,无情未必真豪杰,人情练达即文章。“情”是艺术永恒的主题。情包括爱情和友情。人活一世,如果能够与有情人好好爱一场,与好朋友好好醉一场,为信仰好好拼搏一场,也算是潇洒走一回了。真正的艺术必是以情动人。书者抒也,草书艺术是书法艺术品类中最适于表达感情的。行云流水般的草书线条,犹如记录人们情感的心电图。人常常既要充分表达自己的感情,也需要经营和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借助草书艺术表达自己的情感,或者经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提升自我的“情商”,是一种高雅的生活智慧。怡情的书法作品宜用行草书写历代爱情经典诗词或道家的经典名句,彰显道家文化精神中的“飘逸”之美。让你的情感得到释放,同时在你情绪低落的时候,提示你用审美的方法,积极的态度看待人生,看待挫折,提醒你注意方法,善于变通,在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中,从容淡定、游刃有余。情诗只宜挂在家里,道家经典宜挂办公室。办公室是劳动工作的场所,衣食之源安身立命之所,是你竞争的战场,是你融入社会的平台,也是你扮演人生角色的舞台。有办公室,证明你进入了管理层,本身就是一种成功的标志。管理者或领导者履行职责,确定目标、制定规范、组织实施目标、处理各种矛盾和纠结,如何举重若轻地化解矛盾是一门艺术。办公室要有一股庙堂之气,借助书法艺术作品的魅力,营造正大、中庸、积极、乐观、灵活的心理情景,是非常重要的。我常常写的如:“道法自然”,“顺其自然”,“有容乃大”,“上善若水”,“水惟善下能成海,山不矜高自极天”,“不私不争,夫惟不私,故能成其私,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做人如水,做事如山”,“满招损谦受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这些格言警句用优美的行草书写出来,飘逸流畅,营造一种既坚持原则,又讲究方法,不卑不亢、不急不燥的工作心态,用轻松的办法解决紧迫的问题的心态,把压力变成动力,使工作就成为一种艺术享受。

王宏 自作诗《登紫巾峰》

  万古长风 一朝风月

  —-洗心篇

  《五元灯会》记载了天柱惠禅师和门徒的对话。门徒问:“如何是禅人当下境界?”禅师回答:“万古长空,一朝风月”。这两句话是领会空灵意象的经典之句。“万古长空”,象征着天地的悠悠和万化的静寂,这是本体的静,本体的空。“一朝风月”,则道出宇宙的生机,大化的流行,这是现实世界的动。禅宗就是要人们从宇宙的生机中去领悟那本体的静,从现实世界的“有”去领悟那本体的“空”。禅宗并不主张抛弃现世生活,并不否定宇宙的生机。因为只有通过“一朝风月”才能悟到“万古长空”。反过来,领悟到“万古长空”,才能真正珍惜和享受“一朝风月”的美。这就是禅宗的超越,不离此岸,又超越此岸。这种超越,形成了一种诗意,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审美形态,就是“空灵”。草书艺术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空灵,就是心灵的和谐。

  和谐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季羡林先生指出:和谐包含三个层级,一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二是人与人的和谐,三是人内心的和谐。周国平先生指出,幸福就是让生命和精神处在一个好的状态。幸福由两大块组成,一个是生命的单纯,一个是精神的丰富。艺术审美是精神丰富的重要途径。人有七情六欲,过盛的欲望,容易使人心灵蒙尘染疾,运用草书艺术的灵泉,涤荡心上的污泥浊水,是一个可选择的好方法。洗心的书法,就是用最具艺术表现力的狂草书法,为你营造一个空灵、和谐的休闲养生境界。工作是使用生命,休闲是享受生命。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不会休闲就不会工作。洗心或叫养心的书法作品以审美为最高境界,宜用狂草写禅宗的经典名句。书法是心灵的鸡汤,狂草是盛世的图腾,狂草是自由的、舒展的、空灵的。狂草可以演绎 极动中的极静和极动中的极静。 休闲是把生活的节奏放慢,让心身放松,处于从容、舒展状态,休闲的最高境界是禅境。 人需要独处,独处是精神享受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生活在快节奏的时代,天下熙熙、为名而趋,天下攘攘、为利而往,很少有自己静下来跟自己呆一会儿的时间,实际上这一点非常重要。独处是反躬自身、思考问题、消化知识、调整心态的好方式,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个人发呆。人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情绪低落的时候,望着一幅书法作品发呆,进入书法艺术营造的空灵、优雅、出世、宁静的禅境,自我抚慰、按摩心灵,让心身彻底放松,非常有效。客厅书法,如果用最具空灵美感的狂草写王维的诗,挂在客厅里,那是最能够营造禅境效果的。王维的诗极富禅味,如“白云回望合,青蔼入看无”,“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等句子,特别善于创造一个“空色有无之际”的意象世界。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欣赏任何艺术都以一定程度的感官刺激为前提,如果对欣赏者不产生任何刺激,欣赏者就不会有任何艺术感觉,更谈不上认知和理解。各类艺术对欣赏者的刺激程度不同。一般来说,传统经典艺术品给人的是弱刺激,尤其是书法艺术,需要宁静的心态去欣赏,耳熏目染、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有些现代艺术如迪斯科、摇滚乐、霹雳舞等都在追求视觉听觉的冲击效果,吸引眼球,收振聋发聩之效,弱刺激的优胜之处不在于一个“弱”字,而在于弱刺激具有诱导作用,能将观赏导向深入,变为深刺激,产生深刻的感染与熏陶,使你感受到一种诗情画意。如条件许可,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一种书体作为自己的业余选修。根据我的体会书法一是可以和你的读书生活结合,看书写字交替进行,相辅相行,书法离不开读书,好的书法一方面需要练技巧,另一方面书法作品的神韵、格调是加入了欣赏者对作者人格魅力的认可,是靠学养养出来的。二是可以和你的思考结合起来,生活工作中遇到矛盾,在学习书法时,研习经典,与古圣先贤对话,在儒释道传千年而不衰的经典警句中得到启示,从书法中学到用轻松的办法解决紧迫的问题的技巧。

  人生就是一次修行,三幅草书伴你走上人生之路,引领我们进入审美境地,使我们从“不如意事常八九”的忧虑、沮丧的情感体验中走出来,让欢喜的阳光照进心灵。艺术的终极目标是唯情唯美,审美是生命不可或缺的永不停止的活动,最终进入心灵,经过净化,回到自然的世界,感受自然的美好,产生爱的心情,并深刻地感受到作为无限整体的存在对个人生存的支持,产生感恩的心情。这种感恩的心情常常表现为一种拥抱一切的胸怀,表现为对于每个人和万事万物的爱,它促使人产生一种“世界真美好”的感悟,导致一种为这个世界行善的冲动,一种回报的渴望和一种崇高的责任感。追求审美人生,就是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体会人生无限意味和情趣,从而把握“现在”,享受“现在”,回到人类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人们在强调“智商”的同时,提出了“情商”的概念,告诉人们不仅要有知识,还要会处理人际关系。我认为还有一个“美商”的概念,要学会审美,提升我们的美商。“智商”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情商”解决人与人的和谐,“美商”是解决人自身的和谐,心灵的和谐的。心灵的和谐、精神的充实是幸福的源泉。“智商”和“情商”可以助你成功,“美商”才会让你找到幸福的感觉。幸福是一种能力,是一种积极的人生体验。提升“美商”,要培养自己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对美的意象的感性能力。

  生活态度影响审美的眼光。用欣赏的眼光去看人和事物,往往容易发现对方的美好的方面。如果我们学会发现美、欣赏美,就会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就会容忍事物的不足,不会去求全责备。我们常说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而发现美,必须要有好的心态。我们常说活的就是心态,审美心态就是让你从平凡的生活中去发现美,感受美,享受美。

  明代散文大家张岱说过:“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热爱艺术是热爱生活的表现,人的知识结构,包括美学知识,人的全面发展,包括对美的欣赏能力,艺术修养是人生修养的一个重要部分。(本文节选自《长空风月——草书之美漫谈》)

  作者介绍:

  王宏,湖南衡阳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协会员、湖南省书协副主席、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兼职教授。

  作品多次入展国展,著有《北京大学文化书法王宏卷》《长空风月--草书之美漫谈》《草书经典欣赏与临写系列》《三米格草书习字帖》系列等。

  《长空风月——草书之美漫谈》订购渠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宏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24/43033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