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长沙首演 中法联合制作

来源:红网 作者:肖轲 谢昕婷 李健 编辑:袁思蕾 2017-05-25 09: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4日晚,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非遗展演剧场全球首演。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前排左三)与来自法国的贵宾一起观看演出。

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以中国国宝熊猫为主角,讲述了小熊猫历经艰苦,和其他伙伴一同拯救环境的故事。

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首演完后,将赴法国巴黎等地进行全球巡演。

  红网长沙5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轲 通讯员 谢昕婷 摄影 李健)24日晚,由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与法国甜蜜忆古乐团联合制作的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非遗展演剧场全球首演,让省会长沙观众率先欣赏到这一跨国、跨界融合的艺术作品。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天宁,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参赞罗文哲,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文化专员柯笛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

  禹新荣在讲话中指出,中法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60年代,湖南皮影戏就受国家文化部的派遣访问法国。近年来,随着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深入推进,湖南与法国间的文化纽带更是紧密。展望未来,中法两地因沟通而互信,因交流而生动,因合作而双赢的模式,还将为文化交流合作发展迎来更加美好、更加广阔的前景。

  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是2017年第12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的重头戏,也是艺术节期间唯一一部由中法双方联合制作演出的剧目。它以“西方文艺复兴时期音乐与中国皮影戏”为主题,以中国国宝熊猫为主角,讲述了小熊猫历经艰苦,和其他伙伴一同拯救环境的故事。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与法国甜蜜忆古乐团从去年开始开展深度合作,双方艺术家多次到对方国家进行创作采风和驻场创作,对艺术表演方式、舞台表现形式及创作合作模式等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探索。这台剧目是由法方提供剧本和音乐,由中方提供角色造型设计、皮影艺术制作和表演。

  中方导演、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彭泽科先生介绍,该剧最大的创新点在于首次采用了皮影和真人同台演出的形式。在剧本创作上,将中国传统皮影艺术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音乐相结合,巧妙地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中融合了浪漫主义色彩;在人物造型方面,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剧中人物形象卡通化的同时还融入了中国传统水墨画风格,使传统的民族风格与现代儿童的审美情趣相结合,让观众在观看剧目时,宛如置身在西方文艺复兴歌剧厅,亦如置身于中国水墨山水美术馆;而舞美设计上,则融合了多种艺术元素,特别是灯光方面,摒弃了以往皮影表演单一的背投式投光方式,采用前、后、局部多角度的照明方法,突出灯光色彩变化,可谓美轮美奂。

  此次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第一次将中国传统皮影艺术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音乐这两大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结合起来,是中法优秀传统艺术相互交流和融合的产物。首演完后,《熊猫成长记》将赴中国武汉(5月27日-28日)、宜昌(5月30日),法国巴黎(10月25日-29日)等地进行全球巡演。

来源:红网

作者:肖轲 谢昕婷 李健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25/43044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