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跃文首部人生随笔集《无违》全国新书首发会即将举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袁思蕾 2017-05-25 10:2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无违》

  红网综合讯 如果人生是一条大河,我们生于此岸,行进到最后,精神彼岸会在哪里?又将如何抵达?5月28日下午14:30,当代文学大家、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首部人生随笔集《无违》新书发布会将在长沙步步高梅溪书院举办。

  作为当代著名作家,王跃文因官场小说被大家熟知,被誉为“官场文学第一人”,自1989年开始文学创作以来,其长篇小说《国画》《梅次故事》《苍黄》《大清相国》皆畅销数十万至数百万册。

  《无违》是王跃文首部人生随笔集,如果说王跃文让广大读者在他的官场小说中看到了八小时以外的官场的话,那么,通过本书,他让大家看到了更为立体、丰富的王跃文。

  无违,出自《论语·为政》,特指不要违反礼法、天道。在王跃文的人生语境中,至少有四个方面的无违,一是从小镇青年到文学大家,从阅读中受获,开启文学天命的一生之无违;一是作为子女,遵奉孝道之无违;一是作为一个丈夫、一个信仰爱情的男人之无违;一是从公务员体系出走,又以作协主席身份重回官场,作为职场中人之无违。

  《无违》不是一本自传,却全面复盘了王跃文从小镇青年到文学爱好者,从公务员到文学大家50余年的奋斗历程,尤为可贵的是,在认识并寻找到自己文学“天命”的同时,他能“无违于自己,无违于天地”,坦荡做自己,对年轻读者来说,王跃文作为普通青年从零开始走向成功的典范,很有励志性;对于熟悉王跃文官场小说的粉丝来说,书中不仅活灵活现、淋漓尽致解读了他所关注的八小时以外的官场众生百态,以及古今官场故事,更是用不少的篇幅讲述了王跃文自己为人处世中的身法和心法,他如何追求清明平和的生活,对追求幸福人生的读者来说也颇有启发性。

  《无违》写给每一个想要坦荡做自己的人,人要做一个真实的自我,无违于自己,无违于天地。

  《无违》精华摘录:

  官场是围城

  有时候官员讲究级别,就像三流演员摆谱。三流演员露面,本来没人认识他,更不会有人围观,却故意弄些马仔左右拱卫。老百姓喜欢看热闹,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都跑来看。围上去的人越来越多,三流演员就从这种假造的场面中获得满足。

  视爱情为宗教信仰

  我是把爱情当成宗教来信仰的。

  爱情最开始时总是“我需要你”,如饥似渴,如火如荼。不知不觉中,爱情就会变成“你需要我”。我们急不可待地反复去怀疑,去求证,去追寻,只为了让爱人说一句:亲爱的,没有你我不能活。说到底,爱情的真正含义就在于奉献和牺牲。只有我们毫不怀疑地感觉到“你需要我”的时候,我们的爱情幸福才会真正降临。

  你被深爱的人所需要,你有福了。

  追求清明平和的生活

  优雅是一种外在的姿态风度,可以由环境熏陶和后天修炼而得,无关乎内在灵魂。戈培尔下达杀人命令时正欣赏着巴赫的音乐,还不优雅?我所向往的清明平和,则是一种理性智慧的人生态度。这种境界说到底就是善于放弃,能够在滚滚红尘中毅然抽身而退。

  相关链接:

  王跃文,当代著名作家,现任湖南省作协主席、党组副书记。1989年开始文学创作,出版作品有长篇小说《国画》《梅次故事》《大清相国》《苍黄》《爱历元年》及小说集多部。曾获湖南青年文学奖、湖南省文艺奖,以及鲁迅文学奖。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25/43047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