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游湘军”走向世界的“秘籍”:文化+创新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王希文 编辑:肖轲 2017-05-26 10:5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前不久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湖南动漫产业展馆,以“湘军·幸福站”的名义向外推介湖南动漫产业。)

(在现实的场景中,虚拟的动漫人物带着孩子读起了《弟子规》,这种通过AR技术创新动漫产品的尝试,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视频:在文博会上,秒表文化传媒产品总监陈煜乾向星辰全媒体记者展示该公司的“AR四宝”如何操作。)

  星辰在线5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希文)前不久,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现场,一组以“文房四宝”演变而来的卡通形象萌翻了不少参展商,并一度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

  这组采用AR技术进行实景导读的动漫产品,成为了本次湖南动漫产业亮相世界舞台的一次新尝试。除了采用新技术,以“虹猫蓝兔”为代表的老品牌、儿童图书、玩具、服饰等产品,也集中彰显了湖南动漫游戏产业的实力。

  事实上,作为动漫游戏产业的强省,湖南曾经有过非常辉煌的历史。作为全国最早发展动漫产业的地区,“动漫湘军”曾经以一把《虹猫蓝兔七侠传》的利剑红遍大江南北,在中国动漫版图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几经沉浮的湖南动漫产业,再次以超强实力回归大众视野。

  近日,星辰全媒体记者对湖南动漫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杨春玉进行了专访,寻找“漫游湘军”走向世界的“秘籍”。

  

  (视频:湖南动漫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杨春玉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

(资料图:曾经的“虹猫蓝兔”七侠唤起了多少孩子的武侠梦。)

  历史:生产时长曾一度占全国半壁江山

  在中国动漫发展史上,长沙被誉为“动漫先行者”,并享有“原创动漫之都”的美誉。2009年长沙市实际生产动漫节目40824分钟,占全国总量的约24%,居全国第四。

  从2003年到2008年,湖南动漫产量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并产生了“虹猫蓝兔”、“蓝猫”、“山猫”等多个全国知名的原创动漫品牌。在全国动漫领域形成了领先优势,“动漫湘军”成为了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

  沉浮:失去机遇之痛让“动漫湘军”谋定而动

  近几年,随着各省市尤其是沿海地区加大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力度,不少湖南动漫企业出走,导致产量下滑,人才流失。另外,由于原创动漫盈利难、保护难及一些自身原因,动漫湘军遭遇发展瓶颈,优势不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因为资本的推动和政策的拉动,也出现了一些发展速度比较快,赶超湖南的现象。”杨春玉说,“但是我们依旧有雄厚的基础,从人才储备到市场积累,依旧是我们的优势。”

(杨春玉与辰小星在一起,她笑称,可爱的辰小星也是“漫游湘军”的一员。)

(文博会上展出的部分动漫产品。)

(Cosplay现在已经成了不少年轻人热衷的活动,动漫中的人物走入现实,也有一种不折不扣的美感。)

  文化:“湖湘精神”是湖南动漫保持动力的源泉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上,湖南动漫产业发展的成果,让不少行内人士眼前一亮,大家惊呼:“当年在全国动漫版图中叱咤风云的‘动漫湘军’又回来了!”

  在杨春玉看来,这么多年来,不论发展速度的快慢,湖南动漫之所以一直保持发展的态势,与湖湘文化深厚的历史积淀有着密切的关系。“本土的底蕴很深厚,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素材,同时,湖南人敢为人先,能够创造出不一样的作品,这就是我们的话语权。”

  另一方面,基于湖南的动漫起步较早,在人才储备方面,乃至于在动画片的创新上,湖南都走在前面。“与市场结合有一个阵痛期,会在一定程度上拖慢我们的速度,但回头来看,这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这会引领我们的动漫以市场为依托,再次找到新的增长点。”

  创新:动漫不再是儿童的“特权”

  在湖南动漫的历史上,“虹猫蓝兔”系列曾创造过30多部动漫精品,创造了“七侠走遍全国”的收视奇迹,几经沉浮,如今的“虹猫蓝兔”推陈出新,以图书、儿童玩具、儿童服饰等产品形象回归货架,大家惊呼:“我们的童年又回来了!”

  “除了这个品牌,我们现在还在打造两个新的品牌,一个是汤素兰老师的《笨狼》系列,另一个是我们的足球系列的三维动画片,现有的竞技动作的基础上,加上超现实的竞技动作场景,让观众体验到平时在现实足球场上看不到的场景。”在文博会上,“虹猫蓝兔”产品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前文所提及的“AR四宝”,以及出现在展区之内的“VR体验”,都是采用现代科技与动漫相结合。

  “动漫与传统行业已经实现了跨界合作。如动漫+奥运,动漫+科技,动漫+影视IP,动漫+传统实体产业的合作,动漫+体育的结合,都是我们探讨发展的方向。”杨春玉介绍,“今后的动漫产业,绝对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特权’,更多的成年人,也能在动漫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秒表文化传媒产品总监陈煜乾(右)和负责人吴金花与辰小星合影。)

(被做成了手机壳的动漫产品。图片和视频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王希文、凌坚/摄制)

  发展:走向世界的“漫游湘军”

  在今年的文博会上,湖南动漫展区的场馆内并没有出现“湖南”两个字,而全部以“漫游湘军·幸福站”的名义出现。“漫游湘军,是我们去年由‘动漫湘军’升级升级而来,表示抱团发展的一个理念。”杨春玉说,“幸福站,就是想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贯穿到整个场馆的始终。”

  在杨春玉看来,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不能仅仅局限于湖南,“我们现在很多的动漫、游戏产品,已经在外省的市场有了很好的发展,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把外省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湖南的现象,不论是企业,还是人才、资金,都实现了这样的双向交流。”

  所有的这些资源的整合,形成了一支强劲的“漫游湘军”,在全国乃至世界动漫版图中冲锋陷阵,“所有与湖南相关的动漫人,都是‘漫游湘军’的一份子,他们为了弘扬湖湘文化,重现湖南动漫产业的辉煌,在做着不断的努力,我们相信,未来,湖南的动漫产业,将再次领先。”

  正如杨春玉所说,近年来湖南动漫产业的发展势如破竹,从2016年统计的数据来看,全省的动漫游戏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了140个亿,创下了历史新高。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王希文

编辑:肖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