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敦颐诞辰千年专家访谈第一场(下)

来源:湖南图书馆 作者:汤红辉 编辑:夏君香 2017-05-31 14:5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敦颐诞辰千年专家访谈第一场(下)

现场

周敦颐诞辰千年专家访谈第一场(下)

王友胜教授介绍周敦颐的文学家朋友圈

周敦颐诞辰千年专家访谈第一场(下)

黄守愚先生从社会正义论的角度解析《拙赋》

周敦颐诞辰千年专家访谈第一场(下)

周建刚讨论周敦颐的《养心亭说》

周敦颐诞辰千年专家访谈第一场(下)

  相关链接:周敦颐诞辰千年专家访谈第一场(上):探讨《爱莲说》

    红网长沙5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5月30日,中国传统端午佳节,也正是湖湘大地上走出的第一位圣人周敦颐诞辰的日子。而由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四家联合主办的“探中华文脉,赏册府珍藏——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文献精品展览暨专家访谈”,推出“文学家周敦颐”下集,并授权红网播出。

  “文献精品展”采用图文并茂的编排形式,辅之以湖南图书馆和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所珍藏的多种版本的周敦颐著述、周氏族谱、拓片,以及有关周敦颐的方志、研究著述等实物,对周敦颐思想进行了多维度的揭示。纵向梳理周敦颐的生平事迹,以流传甚广的事例勾勒出了周敦颐清正廉洁、不避权势、勤政爱民的为官风格;从哲学以及文学等学术的角度解读了周敦颐的主要著作《太极图说》、《通书》、《爱莲说》,揭示了其深邃的思想内涵;溯源道南文献,厘清了宋元明清以来濂洛关闽浙蜀等理学各派的传承脉络;从二程师从周敦颐的时间、所学内容以及周敦颐对二程的影响几个方面辨明了二程与周敦颐的师承关系;简要整理了后来者对周敦颐的历史评价,以及周敦颐思想对后世与东亚同文同伦数国深刻而广泛的影响。

  与展览同时展开的专家访于5月25日和5月30日播出“文学家周敦颐”(上、下集);6月5日和6月12日播出“理学家周敦颐”(上、下集)。

  其中,访谈由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带领观众穿越回到850年前那场震铄古今的朱张会讲,重温中华文化史上影响空前绝后的那个大事件;湖南师范大学王泽应教授则将中德哲学家周敦颐和康德就道德本体论进行比较研究,到底周敦颐和晚他七百多年的德国哲学家康德,他们的哲学思想又有什么交汇共通之处?湖南图书馆研究馆员寻霖引导大家赏册府珍藏,对海内外现存周敦颐著述的版本进行比较和展示;湖南科技大学王友胜教授从文学家的角度对周敦颐进行独到的解读,周敦颐除了《爱莲说》以外,还存诗31首、文5篇、赋1篇、书简6通,日本人土田健次郎在《道学之形成》甚至认为周敦颐的历史定位应该是北宋的古文家,英国人葛瑞汉更持“十一世纪时周敦颐并不以哲学家著称”的观点;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副院长周建刚教授则从哲学的角度对圣人周敦颐思想的形成、《太极图说》和《通书》的思想内涵和深远影响、周敦颐与湖湘文化及东亚理学的源流关系,以及周敦颐思想给当代社会的启示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专业的剖析;善卷书院山长黄守愚则另辟蹊径,解说《爱莲说》有着怎样的佛教因缘,佛教对周敦颐到底有多大有多少影响。

  敬请关注湖南图书馆网站、湖南图书馆官方微信、红网首页等媒体网站,让圣人的思想光辉穿过千年历史迷雾照亮普罗大众!

  相关链接:专家简介

  肖永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朱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理事,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思想学术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四书学史》等,出版有学术著作《北宋新学与理学》、《宋代<四书>学与理学》、《儒学·书院·社会——社会文化史视野中的书院》、《中国思想学说史》、《中国经学思想史》等7部。

  王泽应,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伦理学研究所所长,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中国伦理学会会刊《伦理学研究》副主编,《船山学刊》执行主编,中国经济伦理学会副会长,曾赴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出版有专著《20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义利并重与义利统一:社会主义义利观研究》等近20部,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

  寻霖,文化部优秀专家,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湖南图书馆研究馆员、湖南图书馆文献研究所所长,编纂有《湘人著述表》、《湖南刻书史略》、《湖南氏族源流》等。

  周建刚教授,苏州大学哲学博士、现任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副院长、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副会长、曾主持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周敦颐与宋明理学思想谱系研究",出版有《周敦颐研究著作述要》等专著。

  王友胜教授,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湖南科技大学二级教授、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出版有《苏诗研究史稿》、《唐宋诗史论》等专著。

  黄守愚,善卷书院山长,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他是活跃于湖南文化界的另类,于传统文化的研究另辟蹊径,常给人耳目一新的惊艳感。主要从事思想史和考据学研究,主编有《儒学新编》等书刊,参编有《湖湘文化大辞典》《湖湘文化读本》《湖湘文化》,著有《先秦性思想研究》《中国槟榔文化史》《益阳商帮史》等。

来源:湖南图书馆

作者:汤红辉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