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芒种:雨过前山日未斜 清蝉嘒嘒落槐花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周蒙 2017-06-05 09:19:35
时刻新闻
—分享—

  鸣蝉嘒嘒

  节选自《四季小品》/朱伟

  农历四月,雨润草厚,绿得深了,绿得浓了。到农历五月,树叶如冠时,就有蝉鸣了。 “雨过前山日未斜,清蝉嘒嘒落槐花”,这是晚唐许浑的诗,多静美。

  蝉声是与木槿花、合欢花,还有夜幕降临后,淡淡月色下甜香的金银花,这些夏花一起到来的。蝉声之美就在静——“蝉嘒门长扃”,这是韩愈的名句。扃是关门的栓,蝉鸣在长年关闭的门户上,苔藓遍地,一片空寂景象。

  “静曲闲房病客居,蝉声满树槿花疏”,这是张籍的名句。曲房影深,蝉声如歌,独立的木槿花静如胭脂。将蝉声与槐花结合在一起,当然不是许浑的独家发明,白居易就用过多次,比如“满地槐花满树蝉”。

  而有关蝉声的意象,我还喜欢元稹的“深竹蝉昼风”与“红树蝉声满夕阳”。前者,清风穿行在竹与蝉的光线之间,更有流年的动态。后者,晚霞中布满绵延的蝉声,美化了“乱蝉嘶噪渐黄昏”,变成那样的壮丽,与李商隐的“万树鸣蝉隔岸虹”有异曲同工之妙。除此,也向往齐己的“蜩螗晚噪风枝稳,翡翠闲眠宿处深”的深处。

  蝉吟人静,残日旁,小窗明,成了盛夏一种迷人的意境。其实,真实的蝉鸣,应该是如《诗经·大雅·荡》中的“如蜩如螗,如沸如羹”,羹是粘稠,炎夏越是无风,寂寞蝉越是聒噪。

  “露饱蝉声懒,风干柳意衰”,白居易的描述其实相对真实,夏日午后,蝉声慵懒,高柳其实被骄阳熏烤成倦容满面,全无光泽。但别忘了,这两句也是在“残照下东篱”的背景下才具诗意的。

  在我看,唐诗意境,都是汉魏六朝发酵的结果。比如写蝉,我特别喜欢昭明太子定下的这个调子:“兹虫清洁,惟露是餐,寂寞秋序,咽哳夏阑。”在寂寞中报秋,“蝉咽觉山秋”;而哳是悲鸣声,在它悲咽中,夏就阑残,将翻过去了。

  芒种 · 诗词

  时 雨

  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咏廿四气诗·芒种五月节

  唐·元稹

  芒种看今日,螳螂应节生。

  彤云高下影,鴳鸟往来声。

  渌沼莲花放,炎风暑雨情。

  相逢问蚕麦,幸得称人情。


  耕图二十一首·拔秧

  宋·楼璹

  新秧初出水,渺渺翠毯齐。

  清晨且拔擢,父子争提携。

  既沐青满握,再栉根无泥。

  及时趁芒种,散著畦东西。

  “芒种”时节 忙什么?

  6月5日19时37分进入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芒种”,也是一年当中的第九个节气。进入“芒种”,北方黄淮平原开始进入雨季,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梅雨季节,华南地区则进入一年中降水最多的时节。西南地区也在芒种时节前后进入了多雨季,高原冰雹天气渐增。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芒种”是农事最为繁忙的节气之一。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成熟,等待收割;春天种下的棉花等作物进入生长高峰,需要大量水和肥料;夏玉米、夏大豆等作物也需要播种。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

   来看《手绘节气 芒种》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