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濒临失传的长沙大鼓重登“欢乐潇湘”舞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袁思蕾 2017-06-08 09: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濒临失传的长沙大鼓重登舞台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在中国曲艺百花园中,大家对京韵大鼓、天津大鼓、河南大鼓等都耳熟能详,但是提到长沙大鼓这朵奇葩,不少人觉得陌生。近日,在坡子街湘江剧场,濒临失传的长沙大鼓登上“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璀璨天心”群众文艺汇演选拔赛舞台,重新绽放光彩。

  该活动由天心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体新局、区文化馆承办。演出在民乐合奏《湘韵》中拉开序幕,舞蹈、小品、戏曲等24个本土原创节目陆续登台。《簸箕上的麻雀》充满了欢乐和童趣,尽显少年儿童活泼可爱、积极向上的形象,《小蜜蜂义工到天心》《志愿者列车》《绣女情》《时代的步伐》等节目颇有创意,长沙大鼓更是引燃了观众热情。

  长沙大鼓唱腔优美,鼓板合宜,演员们字正腔圆、韵足味浓的表演,赢得热烈掌声。长沙市枫韵艺术团团长徐都匀介绍,长沙大鼓是由长沙曲艺大师欧德林创造的新曲种,1958年,欧德林创作了《春旺是个好姑娘》,用长沙方言说唱,标志着长沙大鼓的创立。上世纪60年代,该作品由邓逸林赴北京作汇报演出,获得好评。“文革”以后,长沙大鼓鲜少登上舞台,濒临失传。枫韵艺术团在目前长沙大鼓唯一传承人邓逸林及其学生姚兵的指导下,以中国好人赵青为原型,创作了《中国好人——青山祠的女儿》,重新把长沙大鼓搬上了舞台。

  “这是我印象中,长沙大鼓几十年来第一次登台。”演出完毕,姚兵难掩激动。天心区文化馆馆长李羽表示,长沙大鼓这次成功演出,展现了不一样的魅力,希望引起更多人关注,使其得到保护,一代代传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