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23日道县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周文君 编辑:周蒙 2017-06-09 09:39:0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8日,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尤碧发布新闻。

  红网长沙6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周文君)在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之际,一场小规模、高规格的纪念活动将于6月23日在永州道县举行。纪念活动包括“濂溪杯”全国诗词楹联和书法摄影征文大赛、电影《爱廉说》首映式、配合摄制电视连续剧《周敦颐》等九项子活动。

  6月8日上午,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尤碧发布新闻,湖南科技学院教授、湖南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张京华,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天明,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良英就记者提问进行回答。

  这也是湖南省首次以市级层面而举办的纪念周敦颐诞辰活动,活动由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光明日报社、湖南日报社、红网联合主办,中共道县县委、道县人民政府承办。

  充分展示当代理学文化研究成果

  1000年前[北宋真宗天禧元年(公元1017年)五月],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周敦颐,诞生在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清塘镇楼田村,这是道县、永州和湖南引以为豪的幸事。

  周敦颐一生勤奋好学,为官务实清廉,著有《爱莲说》《太极图说》和《通书》等名作,创立理学,成为我国儒学的第二座高峰、“孔孟后一人”,进而成为湖湘文化先驱和国内外文化名人。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周敦颐是所提及的25位中国大思想家之一。

  周敦颐理学思想,经过“濂—洛—关—闽”四个阶段的发展,并从中国传播到古代韩国、越南、日本等地,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东亚世界近一千年古代文明社会发展的主流思想。

  刘尤碧认为,举办纪念周敦颐先生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对于充分展示当代理学文化研究成果,进一步传承发扬优秀历史文化,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都具有重要意义。

  小规模高规格 九项活动等你来参与

  系列纪念活动有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仪式、理学学术研讨会等两大主体活动,以及“濂溪杯”全国诗词楹联和书法摄影征文大赛、电影《爱廉说》首映式、配合摄制电视连续剧《周敦颐》等九项子活动。

  其中,6月23日上午将在道县举行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仪式。理学学术研讨会定于6月23日下午至24日上午举行,主要是围绕入选的论文进行交流,开展相关讲座,国内外濂溪理学研究专家学者,国际、国内孔子学院的儒学专家,周子后裔代表等将出席。

  “永州是一本书”,周敦颐理学文化是永州“这本书”中最光彩夺目的篇章之一。永州和道县具有得天独厚的理学文化资源,完全有条件举办旌吾独有的理学文化盛会,进一步提炼“永州·周敦颐·理学”等元素,打造一个全国性的高端文化品牌和展会平台。

  道县是周敦颐、何绍基故里,文脉广、根源深、影响远。同时,道县还发现了距今8-12万年的东亚现代人类牙齿化石,出土了距今1.2-1.4万年的人工栽培稻和陶瓷标本,被称为“天下谷源” “神州陶本”,古时长期与衡州(今衡阳)、郴州、永州并称湘南四大州,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系列纪念活动是一次绝佳的机遇,国内外濂溪理学研究专家学者和国际、国内孔子学院的儒学专家将雅聚于此,交流互鉴,提升水准。活动的主办,将为永州做大做强“周敦颐故里”提供一个大平台,更是建设文化强市、文化强省的重要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周文君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6/09/43190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