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欢乐潇湘”全面启动 文化惠民提升百姓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尹意 编辑:夏君香 2017-06-12 11:5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市荷塘区“欢乐潇湘·幸福荷塘”群众文艺汇演走进野鸭冲社区。

“欢乐潇湘·雅韵南岳”之“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传统文化活动现场。

衡阳县“欢乐潇湘·幸福蒸阳”群众文艺汇演海选暨六一文艺汇演活动。

“欢乐潇湘•幸福怀化•美丽麻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复赛在怀化市麻阳县吕家坪镇吕家坪文化广场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尹意 长沙报道

  今年是“欢乐潇湘”全省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第5年,通过每年的精心筹划和组织,“欢乐潇湘”在为民众送上文化大餐的同时,也逐渐成为展示湖南群众文化建设成果的一张名片。

  2017年,“欢乐潇湘”活动自3月份启动以来,通过各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的广泛宣传发动,县市区初赛正蓬勃开展。一路走来,全省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畅渠道”“强保障”,吸引民众积极参与,期待更多人能在这个“百姓的舞台”上共享欢乐盛宴。

  精心组织引导群众文化“开花结果”

  5月24日,娄底市举行了2017年“欢乐潇湘·文化娄底”群众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今年娄底将通过喜迎党的十九大、建军90周年、娄底市地级建制40周年等重大题材和重要时间节点来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欢乐潇湘·文化娄底”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喜迎十九大美术作品展、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2017“书香娄底·全民阅读”等28项文化活动,为市民送上一道道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大餐”。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将文艺演出免费送到社区、送到村里、送入厂矿,力争做到文化惠民全覆盖,使更多的群众从中收获正能量,感受真善美;在组织机构上将娄底军分区、市民政局纳入组委会成员单位。

  湘潭市岳塘区在去年的“欢乐潇湘”活动中,收获了一金两银一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在今年5月4日召开的创作座谈会上,辖区内的群众文艺团队代表、群众文艺爱好者代表共聚一堂,交流节目的创作思路、创作设想、活动组织、编排等情况,并在创作题材挖掘,团队人才、队伍的资源整合与合作,全区群众文艺团队整体水平的提升,及经费投入扶持上,达成了共识。演出节目更具有岳塘特色性、代表性、原创性。

  经过前4年活动经验的积累,“欢乐潇湘”活动成了全省各市州推进文化惠民的重要工作载体,各地以活动举办为契机,积极引导群众文化健康发展,为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进一步扩大公共文化影响,扎实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为民所需“百姓明星”站上舞台

  “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文艺演出;有兴趣的,还能报名参加,仅6月份就有9场演出可以看。”在株洲县2017年“欢乐潇湘·幸福渌湘”活动启动式上,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欢乐潇湘”活动从5月持续到9月,将举办职工文艺汇演,“唱响渌湘”大众歌手赛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同时,对活动中优秀文艺团队(单位)、组织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评奖,获奖个人或团队可获最高3000元奖金。

  “有越来越多的新一代‘90后’‘00后’参与到节目中来,为‘欢乐潇湘’注入了年轻的血液,这是一种新风尚,也是一种新气象。”湘潭县中路铺镇相关负责人认为,开展“欢乐潇湘”活动汇集了人民的智慧,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创作热情,对于当地文艺事业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也让文化发挥出引领风尚、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作用。

  “欢乐潇湘”的举办最值得称道的是让群众从中获得了快乐,有了文化获得感。记者在“欢乐潇湘·大美湘潭·莲乡大舞台”湘潭县群众文艺汇演锦石专场看到,一个由群众参演的音乐小品正在演出,舞台上同时上演着刁钻儿媳和孝顺儿媳的家庭日常,节目运用情景剧对比的形式,表达家和万事兴的道理,弘扬社会正能量,其中扮演刁钻儿媳的演员将“嚣张跋扈”体现得淋漓尽致,现场欢笑不停。文佳村70多岁的谭娭毑竖起大拇指说道:“今天节目花样多、水平高,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文艺活动,更加丰富我们乡里人的文化生活。”

  就地取材展现地域民族风情

  近几年,随着国家大力倡导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欢乐潇湘”的舞台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结合地域特色、民族传统创作而成的节目,各级文化部门也在积极从本土文化中汲取“营养”,鼓励推荐展现地域民族风情的节目。

  株洲市石峰区提出,今年要推出一批传承地方文化、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浓郁工业文化特色的群众文艺精品。特别是要创造一批反映石峰区干部群众在清水塘搬迁改造、轨道交通城建设等伟大事业中激情干事、用于潮头的优秀文艺作品。

  长沙市天心区专门召开曲艺类节目研讨会,对传统文化进行关注和扶植,重点打造反映濒临失传的长沙大鼓有关内容的节目。

  在张家界,当地文化馆还创新性地将广场舞融入“欢乐潇湘”活动,举办“欢乐潇湘·美丽张家界”原创广场舞培训班和展演,采取市、区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方式,把独具张家界民俗文化特色的舞蹈形式传播到全市,做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都有张家界传统文化的足迹。

  在端午节前后,不少市州还结合节日传统和当地风俗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端午节当天,怀化市麻阳县吕家坪镇举办了民间传统文化“山歌节”,大河中摇橹号子声声快,河岸边山歌唱、动情的舞蹈跳唱不停,来自周边各地的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平日里宁静的长河小镇在这一天重现了沈从文笔下的繁华与热闹。山歌自由对唱、群唱,划龙舟表演,老士迁届,高脚排比赛等活动让老百姓大呼过瘾。

  湖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欢乐潇湘”全省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将把活动开展与繁荣创作,培养人才,壮大队伍,保护传承民族、民间文化结合起来,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结合起来,通过活动的开展来激发广大群众文化热情,发掘各地各类优秀文艺人才,以此营造欢乐和谐、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让人民群众感受文化艺术魅力,提升生活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尹意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6/12/43213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