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信和地产联合长沙十大书店组建智识共同体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王天线 编辑:夏君香 2017-06-12 11:51: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以“跨界融合”与“文化回归生活”为关键词的主题沙龙在长沙举行。

中建信和地产联合长沙十家优质书店组建智识共同体和优读小站。

  红网长沙6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王天线)书店是城市呈现文化生态的窗口。一座文明程度高的城市,一定有着各种各样的书店。而散布在城市角落里的每一家书店,都会有一个长长的故事,背后是一代甚至几代人关于书的梦想和坚守,也是一座城市特有的风景。

  9日,一场以“跨界融合”与“文化回归生活”为关键词的主题沙龙在中建·江山壹号营销中心二楼举办,来自梅溪书院、弘道书店、卡佛书店、止间书店等10家优质书店的负责人共聚一堂,与中建信和地产有限公司营销管理中心副经理黄琳、中建·江山壹号总经理陆赟等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文化之于城市、之于生活的意义,中建信和地产智识共同体也在现场正式亮相。

  因地制宜,让文化走入社区

  一个城市级的文化场域,应该如何构建?需要集成哪些业态?传递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这些与周边人群的习惯、特性息息相关。

  正如湖南卡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三在现场所言,智识共同体及优读小站的运营,需要针对所在区域人群的特性、生活习惯、需求来因地制宜,这一点,书店可以与中建信和充分合作,对所在区域人群进行精细化研究,然后提出针对性的阅读方案。

  在现场嘉宾的共同探讨下,优读小站成为联系社区与文创机构的载体的思路基本形成。未来,优读小站将由中建信和与书店联合运营,在充分研究城市个性、文化氛围以及周边读者生活习惯、消费习惯与阅读习惯等要素的前提下,确定主题书单、空间风格、形态定位和文创类活动,使受众具备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打造真正属于社区的公共文化平台,让社区人群真正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在优读小站,业主可以用家中的存书交换阅读,也可以在阅读区现场借阅书籍,办理好借阅手续,还可以将书籍带回家。此外,优读小站还将不定期组织业主活动,呈现出一个具有人文气息的社区生活现场,成为拉近邻里距离的纽带。

  跨界合作,探索商业新模式

  另外,此次沙龙也为文化与地产的跨界联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正如地产需要通过跨界来实现“让文化回归生活”的主题,书店同样需要通过走出去,来寻求新的发展可能。

  弘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第三代书店事业部总监舒艳在现场表示,弘道书店创立25年,目睹了长沙文化消费市场的变迁,目前已经走到了第三代,通过集成阅读、咖啡馆、文创等多种形式,来传递一种生活方式。

  未来,书店也需要通过联合各个领域,来获取更大发展空间。这也正是智识共同体的职能所在,链接教育、文创、商业、地产等多个行业,促成书店与地产行业的跨界商业合作。

  联盟同在,创建文化新生态

  在发展方向和商业合作之外,关于智识共同体,更具体的运营和操作问题也在沙龙现场被提及。

  阿难书店负责人郭昱现场表示,书店应该有一个更大平台去合作,形成一股合力,去选择一些有意义的内容,将分散的活动和内容形成一条线,根据各自书店的特性去传播,才能发出更强有力的声音,去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很高兴,中建信和地产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

  在来宾们的热烈讨论下,作为城市层面的复合式文化场域,中建信和智识共同体将通过阅读、教育、文创联合运营模式,与城市优质书店成立联盟,进行友好互动,同时结合联合巡展、推出主题书单、活动串联等形式,促成全民阅读活动“和长沙一起阅读”的落地执行。

  另外,它将与中建信和地产正在筹备的优读小站一起,形成强大的智识共享网络,将最新流行书籍、新锐活动带到社区,真正使书店走入民间,与城市居民面对面。

  未来,在智识共享体系里,人们可以借阅书籍、交换阅读、与智识群体进行优质社交,更重要的是,这里还将成为智识汇集者、美学生活重构者、公共文化空间策划者的集结地,通过一场又一场的公共文化活动,为城市呈现出更有深度更具美感的生活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王天线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6/12/43213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