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藏奇石十余年 个中故事说不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胡朝楠 编辑:周蒙 2017-06-13 14:39: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两头尖尖、一面沟壑嶙峋、一面凹陷,肉眼看起来是一枚湖南人常吃的槟榔,其实却是一颗石头。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周游 摄

十余年来,岳麓区坪塘街道居民彭再军花费数百万元收藏了数千块奇石。

  长沙晚报记者 周游 通讯员 胡朝楠

  两头尖尖、一面沟壑嶙峋、一面凹陷,肉眼看起来是一枚湖南人常吃的槟榔,其实却是一颗石头。十余年来,岳麓区坪塘街道居民彭再军花费数百万元收藏了数千块奇石。他计划建一座奇石博物馆,将这些“宝贝”免费展出。

  天南地北石头堆里淘宝贝

  近日,在彭再军家中,记者看到,百余平方米的室内陈列着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石头,让人眼花缭乱。彭再军告诉记者,这些石头都是他常年走南闯北从石头堆里“淘”出来的宝贝。每一块石头,彭再军都如数家珍。“我收藏的石头都是自然形成的,绝不使用人力加工,这样才能感受大自然造化的神奇。”他指着一块形似蘑菇的石头说:“这个‘蘑菇’是由两块大湾石组成的,被我命名为‘天作之合’。神奇的是,我从不同的地方买到这两块石头,意外发现它们组合在一起天衣无缝。”

  “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地质条件,赋予每块石头独一无二的美。”说起收藏奇石的初衷,彭再军直言是被自然的力量所折服。在他的藏品中,有一块来自新疆的硅化木化石,眼看树皮、节瘤、蛀洞纹路清晰,触手却感到玉的清凉:“硅化木的形成一般要经过几千万年乃至上亿年,可以说是凝聚了天地山川的灵气。”

  欣赏奇石,彭再军认为需要一双发现的眼睛。几年前,他参加一次奇石展,在一个展柜前的箱子里发现了一块戈壁碧玉,里面隐隐嵌着的花纹活脱脱是一个济公的形象。店家漫不经心地开价20元,彭再军怀着激动的心情将其买下。第二天,店家知道自己看走眼了,欲花20万元买回被彭再军拒绝。有时,为了买下一块心仪的石头,彭再军“三顾茅庐”上门求宝。

  免费展出欲推广奇石文化

  “石头里藏着的秘密,需要耐心地观察才能发现。”许多貌似平凡的石头经过彭再军的组合、陈列焕发出独特风采。其中,一组以断砚、残墨、秃笔、镇纸组成的文房四宝,价值难以估量,“单独的毛笔、砚台形状的自然奇石已经难得,能组合齐全更是难能可贵。”

  奇石之大自有其恢弘之态,小奇石在方寸之间也常有奇妙风趣。一个背着手的小人儿急不可耐地站在悬崖边观望着崖下的鱼,姿态舒展自若,彭再军将其命名为“临渊羡鱼”;另一组石头中,一个圆头圆脑的童子弯腰鞠躬,对面的弥勒佛盘腿仰靠,颇有意趣,被命名为“童子拜佛”。

  彭再军告诉记者,2007年以来,他收藏了数千块奇石,包含松花石、灵璧石、雅丹石、马达加斯加玛瑙等数十个品种,最远的来自非洲沿海,花费数百万元。每天晚上,他都要花一个多小时仔细查看一遍这些宝贝才能安心睡觉。“坪塘即将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我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场地建设公益奇石博物馆来免费展出这些藏品,让更多人了解、欣赏奇石,为坪塘打造一个特色旅游景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胡朝楠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