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先枢:长沙国宝人物驭龙帛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先枢 编辑:夏君香 2017-06-15 09:43:4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驭龙帛画

  名称:人物驭龙帛画

  类别:帛画 国家一级文物

  时代:战国中晩期

  规格:长37.5厘米28厘米

  来源:1973年长沙子弹库1号楚墓出土

  今藏:湖南省博物馆

  1942年出土楚缯书的子弹库楚墓,1973年再次爆出震惊考古界的消息,又出土了一幅战国中晩期的帛画——《人物驭龙帛画》。《人物驭龙帛画》又称《人物御龙帛画》,为丧葬中使用的“魂幡”,是一幅“导引灵魂升天”图。一座古墓相隔31年出土两件国宝级文物,实属罕见。原来,“土夫子”任某在1942年盗掘此墓时,所打盗洞只挖到放置随葬物的“边箱”上部。任某只盗得了一些兵器、漆木器以及后来流失到美国的楚缯书。墓中文物并未盗尽。负责1973年长沙子弹库1号楚墓考古发掘的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熊传薪先生也证实,出土时帛画平放在槨盖板与外棺中间的隔板上。

  《人物驭龙帛画》画面正中绘头戴高冠、身穿博袍、腰佩长剑的男子,当为墓主人形象。他侧身立于龙身,头顶有一华盖;龙昂首卷尾,躬身成舟,舟尾立鹤(凤),舟旁有一鲤鱼随行。人物衣着的飘带、华盖的垂穗呈飘逸状,表示了风动的方向,可见龙舟迎风前进的态势。画面简洁而具有神秘意味,“导引灵魂升天”的意图跃然绢上。这幅帛画的人物形象刻画生动传神,表现面部的线条精微而细腻,使须眉毕现,神情宛然;表现服饰的线条则流畅舒展,恰到好处地表现了长袍的质感和飘逸的状态,被誉为中国早期肖像画的杰出代表。

  画中内容反映了楚人死后乘龙驾凤、灵魂升天的思想。画面构思谲诡,立意新奇,线条云流风动,往往有传神之笔,因而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一席。郭沫若先生见过《人物驭龙帛画》后极感兴趣,写下《西江月·题长沙楚墓帛画》,将画中人物与气宇轩昂的屈原相比,词曰:

  仿佛三闾再世,企翘阪鹤相从。

  陆离长剑握拳中,切云之冠高耸。

  上罩天球华盖,下乘湖面苍龙。

  鲤鱼前导意从容,瞬上九重飞动。

  文物考古界将此画与1949年长沙陈家大山楚墓出土的《人物夔凤帛画》一起并称为“先秦绘画艺术中的双璧”。1978年国家邮政部以这两幅画为图案发行了一套两枚的《长沙楚墓人物帛画》特种邮票(T.33),足见这两幅帛画在国宝级文物中的地位。

来源:红网

作者:陈先枢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6/15/43248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