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讯:朱辉水彩艺术展

来源:梦行者 编辑:夏君香 2017-06-16 12: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策展人:李少波

  学术主持:刘寿祥

  展览时间:2017年6月17日-6月24日

  展览地点: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府美术馆

  主办: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

  湖南师范大学

  协办: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前言】对于学院而言,朱辉先生是一位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回溯历史,从最早的专业初创,到上世纪80年代系科完善,再到90年代艺术学院的成立,直至今天的美术学院。筚路蓝缕,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都能看到先生辛劳的身影。

  对于美术界而言,朱辉先生同样是中坚领袖。从早年以现实题材的作品扬名全国,到文革后连续数届亮相国展,并与黄铁山、张举毅、殷保康三位先生协力,形成闻名中国水彩画界的湖南四大家,再至领携艺术学院教师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画展。风尘仆仆,每一段艺术征程,都可见证先生辉煌的人生。

  朱辉先生以“美”为艺术创作标准,画如其人,知行合一。他的作品中投射的“美”,不沾铜臭,不近卑俗。温润朴实之间却是铮铮风骨与高尚人格的写照,他特立独行的背影宣示着艺术的尊严,这种久违了的尊严,让他的艺术在纷繁复杂的当下光辉夺目。

  峨峨高山,长风习习,先生大道,传续久远!

  文丨李少波(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2017年5月

  朱辉先生是美术界、教育界有口皆碑的好人,他一贯低调谦和、淡泊名利、与世无争,全身心默默地在教育和美术的园地里辛勤耕耘了近60年。

  他正规、严谨、有效的教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教师和青年水彩画家,他对学生慈父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早已印记在学生的心中,可谓教师的典范;他精彩而别出新意的水彩画创作,也同样堪称经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展示中国水彩画有史以来成就的“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中,他入选的两幅作品光彩熠熠,广受好评。中国美术馆出版的展览宣传页“复兴之旅”部分,精选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10幅水彩画代表作,朱辉先生的作品以大幅面列入其中,足见他在中国现代水彩艺术中的地位和作用。

  朱辉先生认真地继承了中国水彩画的现实主义传统,在以写生为主要手段的探索中,又有自己别开生面的创新和发展:

  一、他在创作中不满足于传统水彩画对物象的轻描淡写,而致力于对现实主义精神的深化,在《卖鸡蛋的老大爷》等作品中,他对典型人物和环境的深入精到的刻画,大大提升了水彩画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二、他在创作中突破了课堂写生的局限,尽力扩大了水彩画写生的生活视野,使他的水彩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在他现场完成的人物写生作品中,鲜活的生活形象更是跃然纸上,神形兼备,他画的生活场景的静物画使观者如临其境,倍感亲切。

  三、他在创作中充分发挥水彩画本体语言特色的同时,又努力追求水彩画表现形式和材质语言的多样化,使他的水彩画新意迭出,如《红辣椒·黄辣椒》,以构图的平面感和油画棒的巧妙运用而别出新意;那些利用窗前玻璃板光影构成的别样的静物写生,成了他特有的图式特征。

  四、他在创作中注意体现水彩画这个舶来画种魅力的同时,又不断探求融入中国文化艺术的精神。他是一个在生活中发现美和诗意的高手,因而他的作品有着隽永的意境和诗情,使人深受感染而浮想联翩。他也是一个在作品表现手段中做“减法”的能手,不少作品以中国画大写意手法一挥而就,简而不空,气韵生动。当然,朱辉先生水彩画探索的新成就远不止这些,我相信他的学生们和后辈会继续他的研究,尊崇他的成就,接过他的接力棒继续前行,共同创造中国现代水彩画的新辉煌。

  文丨黄铁山(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2016年5月25日

红辣椒·黄辣椒 1982年

金色的旋律 2000年

卖鸡蛋的老大爷 1984年

洞庭云雨 2006年

窗台上的石榴 1998年

清香 1991年

果盘里的桔子 1994年

来源:梦行者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