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鹏:故乡的麦浪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鹏 编辑:夏君香 2017-06-16 11:4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故乡的麦浪

  文/王鹏

  我不敢伸出我颤抖的双手

  我不敢聆听我悸动的心脏

  我只望见了

  眼睛里流动着故乡的麦浪

  随着那夏日的微风轻轻荡漾

  荡漾在我魂牵梦绕的田野和村庄

  也许这世界轮回着一种力量

  让生命的种子

  从泥土里汲取营养

  在风雨一生之后又悄然回归

  化为肥沃庄稼的土壤

  奉献滋养儿女们的五谷杂粮

  也许人生就像这金黄的麦浪

  发芽在寒冷的冬天

  于春季里积蓄希望

  而在炎热的夏日里

  把自己交给镰刀的寒光

  从容不迫地去面对死亡

  就像天下的父母那样

  用自己饱满的热爱

  在跋涉的夜里为我们补充能量

  将我们的肚子、信仰和担当喂养

  就像一束束垂向地面的麦穗那样

  我不知道海洋就是那金黄的麦浪

  还是那金黄的麦浪

  就是父母心中的海洋

  我只望见

  一束束饱满的麦穗垂向地面

  把自己交给镰刀的寒光

  从容不迫地去面对死亡

  我只看见

  我心怀感恩的目光

  一滴一滴落下

  一滴一滴落下

  滋润着

  安放我父母灵魂的那一方土壤


  点评:《故乡的麦浪》这首诗,铺陈着诗人心灵回归家乡的深厚情结:“眼睛里流动着故乡的麦浪/随着那夏日的微风轻轻荡漾/荡漾在我魂牵梦绕的田野和村庄······”诗句意蕴深长,其背后是游子离家流浪的乡愁及对家乡的绵绵情缘,以及对父母深深的思念和感恩,这种厚积薄发的情感,让诗意更加丰沛而富有情感的张力。

  “我不知道海洋就是那金黄的麦浪/还是那金黄的麦浪/就是父母心中的海洋/我只望见一束束饱满的麦穗垂向地面/把自己交给镰刀的寒光/从容不迫地去面对死亡。”这是本诗最为可贵之处,诗人把情感推向了顶峰,生我养我的父母已经在那块麦田的土壤里安息,父母哪怕化为泥土,也不忘“在风雨一生之后又悄然回归/化为肥沃庄稼的土壤/奉献滋养儿女们的五谷杂粮。”诗人把人生的轮回、父母的奉献、以及感念父母之恩的情怀跃然纸上。

  其实,在诗人的心中,这些胜似麦浪,胜过海洋。请聆听:“我心怀感恩的目光/一滴一滴落下/一滴一滴落下/滋润着/安放我父母灵魂的那一方土壤。”这感悟世事变迁之后的诗语,为我们呈现出诗人伫立在埋葬父母的麦田里,脸上流淌着感恩的泪水的一副感人的画面,给读者触摸到麦田的葱茏丰茂且又满溢沧桑的一幅镜像。(诗人兼设计专家 云清)

  王鹏,男,河南辉县人,现供职于湖南省文化厅。笔名:东方旭日、王鹏东方旭日。曾策划“岳麓书院讲坛”“湖湘大学堂”等立足湖南、影响全国的公益文化讲坛。自1991年起,在《中国青年报》《青年导报》《湖南文化》《长沙晚报》等报刊发表诗文100多篇(首)。2012年,其诗文集《爱·永恒——王鹏诗文选粹》由新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近年来,在江山文学网、中国散文网、散文吧、红尘有你文学网、湘韵文学网、凤舞九天文学网等专业文学网站开辟诗文专栏,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深受网友欢迎和喜爱。诗作荣获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一等奖等奖项,被“夏青杯”等全国著名赛事选手选用并在网络上广为传诵。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鹏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6/16/43263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