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缪伯英》:一本读起来“很舒服”的报告文学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周蒙 2017-06-21 09: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0日上午,王杏芬长篇报告文学《青春·缪伯英》研讨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谭谈出席研讨会。

《青春·缪伯英》作者王杏芬。

  红网长沙6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女党员是谁?”一次闲聊中,有人这样提问。同在场的绝大多数人一样,《湖南报告文学》杂志副主编王杏芬答不上来。后来,她写了一本书,叫《青春·缪伯英》。

  20日上午,王杏芬长篇报告文学《青春·缪伯英》研讨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谭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作家·纪实》编辑部副主任汪雪涛,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省散文学会会长梁瑞郴,湖南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龚旭东、余艳、谢宗玉等40余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出生于长沙的缪伯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曾担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任妇委会书记;她与丈夫何孟雄同为革命烈士,积极投身于群众运动,在残酷的白色恐怖中开展地下工作;长期处于艰苦的险境中,加上居无定所、食无定时,最终积劳成疾,她病逝时才30岁。

  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青春·缪伯英》,结合梳理权威史料,整理采访独家素材,阐述了缪伯英怎样从懵懂少女成长为一个具有坚定社会主义理想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对缪伯英的家庭成长环境以及求学经历作了全方位解读,深度挖掘了缪伯英短暂而伟大的一生。这是第一本全面系统地介绍缪伯英生平故事的报告文学作品,自5月面世以来,已再版3次,发行了2.7万余册。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作家有责任为时代而歌、为英雄而歌。缪伯英是湖南的骄傲,湖南的作家有责任宣传她的优秀事迹。王杏芬挑起了这个担子,反响也很不错,祝贺她。”谭谈说。

  “在今天这个亟需理想精神和社会担当的时代,书写这样的英雄人物,非常有必要。”李炳银认为,在有关缪伯英的资料非常有限的情况下,《青春·缪伯英》作者王杏芬能够“把历史生活人物经历丰盈地、活生生地呈现出来,是下了功夫的。”并且,围绕缪伯英,作者还写到了毛泽东、杨开慧等数位革命人物。“这样写,就显得缪伯英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让作品更加丰厚。”

  “很少看到这么细腻的书写。”作为一名资深报告文学编辑,汪雪涛认为,在《青春·缪伯英》中,作者没有流俗地去拔高缪伯英伟大革命者的形象,而是把她彻彻底底作为一个人来书写,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很舒服、很流畅、不生硬”。比如,缪伯英入党这件事,作者用了大量的细节来烘托她是怎样走上革命道路的,“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去写,让大家看到缪伯英成为一个共产党员是顺理成章、符合逻辑的。”

  龚旭东表示与汪雪涛有同感。“现在很多报告文学作品,有报告,没文学;有故事,没人物;有行动,没情感。而《青春·缪伯英》是有文学性追求的。”他认为,这本书注重对人物内心情感和精神气质的塑造,书写出那一代革命人物的精神气概,这在报告文学中是很难得的。他还认为,书中多处情景交融的“闲笔”,也使得这本报告文学读起来“很舒服,很有文学意味”。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6/21/43304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