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8处申遗推荐点入列万里茶道申遗名单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刘则 编辑:周蒙 2017-06-22 15: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刘则)6月21日,万里茶道国内段沿线8省文物部门和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联合行文,将申遗预备清单文本正式提交国家文物局。其中,湖南首批重点推荐申报遗产点8处。

万里茶道湖南段申遗推荐点。

茶马古道(洞市老街)。

  万里茶道穿越闽、赣、湘、鄂、豫、晋、冀、内蒙古8个省份,加上蒙古和俄罗斯段线路,全长1.3万公里。此次提交国家文物局的申遗文本,涉及国内段8省9000多公里线路,涉及遗产点110处,推荐申报遗产点45处,其中湖南有8处。

  今年3月,8省文物部门在山西太原举行申遗工作推进会,对《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万里茶道(中国段)文本》进行了严格审查。5月完成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报文本编制。

  此前,8省文物部门和沿线城市政府,进行了8个省区110处遗产点的考察,经组织申遗有关专家团队经过从价值关联、要素构成及保存情况、保护管理保障等维度考察评估,遴选出首批重点推荐申报遗产点45处,联合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编制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文本。

  湖南省自2016年7月正式启动茶道遗产点考察,此次正式提交的文本中,湖南推荐遗产点包括安化茶厂早期建筑群等8处。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表示,湖南是“万里茶道”遗产资源集中地与不可或缺的节点省份,也是文化遗产为湖南提供的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机会之窗,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工作,保护、展示好沿线文化遗产,有利于提升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的文化品位、推进安化等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促进相关市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根据相关程序,国家文物局将组织审核申遗文本,并开展对8省推荐遗产点的考察评估。在考察评估结束后,国家文物局将考虑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使其具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资格。目前列入名单的全国申遗项目有40多个。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刘则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6/22/43325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