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方雪梅:苍凉的胡姬花

来源:红网 编辑:周蒙 2017-06-28 10:2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翻读史籍,让人心生寒意的章节不少。

  今夜,在大漠黄沙、落日狼烟间读到的一个名字,像一面土花斑驳、生满铜绿的古镜,映出2000多年前的一段风云旧事。虽然她的背影早已模糊,但她的遗落在砾石道上、蒺藜丛中的一生,令我感到一种迫人眉睫的凄凉与悲壮。

  公元前108年的一天,在奔向天涯的西行长路上,一队艰难行进的人马,惊飞了昏鸦与黄尘。这是告别长安的满城春色后,中国历史上,第一支向茫茫戈壁进发的送亲队伍。车辇上,坐着16岁的大汉公主——刘细君。此时此刻,这个妆缀靡丽的弱女子,被历史的巨轮驱驰着,身不由己地成为了中国史籍里,第一个远嫁西域的女人。

  那年那月,匈奴的铁骑不时踏破西北边疆的风月,将射雕的弯弓,对准了汉室的江山社稷。为与匈奴的兵戎抗衡,汉皇采取“遣宗室公主为单于阏氏,岁奉匈奴絮、缯、酒、米、食物各有数,约为昆弟和亲”,“冀以求安边境”的策略。江都王刘建的女儿被汉武帝选中,嫁给伊犁河流域乌孙国年老的国王猎骄靡。因为张骞出使乌孙国时,就有言在先:“乌孙能东居故地,则汉遣公主为夫人,结为昆弟,共距匈奴”。

  一个女子的命运,就这样系于一份历史的契约上了。

  虽然贵为大汉公主,但刘细君却有着令人心酸的家世:其父刘建因企图谋反被查出,公元前121年,以衣带自缢身亡,其母以同谋罪被斩。她因为年幼,被赦无罪。不久被带入长安宫中生活,并有专人教她读诗书,工女红。岁月流逝,元封三年,这个孤苦的小女孩,出落成了一朵烈烈而发、美若云霞的胡姬花。

  花开了,却不得不将艳丽赋予他方。

  就在这年,汉武帝命她远嫁“去长安八千九百里”的乌孙国。16岁的细君,这时已经隐约懂得了国是。虽然不舍故乡的秋山绿野,但她明白,收拾起个人的憾恨怅失,以身报国是自己的不二之选。她毅然披上了公主的嫁衣,恋恋不舍登地上了西行的车辇。一路上,回望,再回望,长安城的楼台亭阁、繁花高树,在她的泪光中渐渐远去了……

  出征之人,也许有归乡之日。而刘细君的出发,永无归期。在黄沙飞腾、尘烟扑地的大漠罡风里,她的一双泪眼,再也看不见故乡的萧萧汉柏,再也望不到悠悠渭水边的一篱篱黄花。这相思之苦,离别之痛在她心中的堆积成令人断肠的哀情。可为了国家利益,她必须服从自己的使命。

  到达乌孙国都赤谷城后,能歌善舞,才貌双全的刘细君被猎骄靡封为“右夫人”。她用汉武帝所赐丰厚妆奁与礼物,上下疏通,广泛交游,使乌孙国与汉朝建立了巩固的军事联盟,达到了遏制匈奴的目的。

  猎骄靡死后,日夜思念故乡的她,上书恳求朝廷,将自己召回故土,只要能重闻渭水涛声,重见长安飞花,哪怕放下公主的身份,在故乡过一种匹妇匹夫的日子,也是好的啊。

  汉武帝读到这份沾着泪痕的信柬,不禁心生怜悯,可边陲狼烟不死,又怎能动摇大计?武帝知道,按乌孙国礼俗,国王死后,年轻的妻妾必须嫁与新王为妇。猎骄靡的儿子早亡,由孙子军须靡继承王位,细君理应再嫁军须靡。可汉家的女子,又如何能接受命运如此的捉弄?细君纵然一万个不愿意,也无法改变这样的结局。为保中原安宁,汉武帝回书曰“从其国俗、欲与乌孙共灭胡”。

  眼见东归之梦,碎成齑粉,细君只得含泪再嫁给与自己年龄相当的军须靡,并为其生下一女……塞外的时光,漫长而幽寒。千里长安,夜夜梦回。可是,她的怀乡之情,只能拜月以托了。此时,华丽的宫殿,无异于凄寂的荒野,不久,忧思成疾的刘细君倒下了,倒在塞外大草原上……一朵灿烂了25年的汉家胡姬花,永远留在了苍茫的胡沙深处,与悲旋的高风、凄艳的落日相依相守。

  细君回不来了,她将自己对故园痛绝的思念,将自己啼血的灵魂,深藏在这首让武帝也留下长泪的《悲愁歌》中:“吾家嫁我兮天一方,远托异国兮乌孙王。穹庐为室兮旃(即毡)为墙,以肉为食兮酪为浆。居常土思兮心内伤,愿为黄鹄兮归故乡!”

  为了大汉江山,一个弱女子,用自己悲壮的一嫁,钳制了遍地狼烟,这份忠肝义胆,写在《前汉书·乌孙传》中,让世人感佩不已,也让今夜在灯下翻检史籍的我心念大恸。仿佛那一队送亲的车马,从西汉的元封三年,一直狂驰到了我的书里。书中的绰绰人影,是接下来列队走进大漠尽头的解忧公主、王昭君、文成公主……

  她们,同样是漫生怒放的胡姬花,在历史的册页中散发出一阵阵清香。

  今天,越过岁月的关山夕照、蔓草荒烟,在文字的千柯万叶中俯察历史,我们心疼地看到:每当家国危难,总有一袭袭红颜,披襟当风,以千娇之躯,投向万里胡沙,去扛起八方风雨。她们藏起自己的所爱所恨所欲所求,收起胸襟中的每一缕思乡柔情,不顾一己荣枯,去化解家国的大怆痛,哪怕最后成为他乡的一丛白骨,一缕孤魂。正是这些出嫁女儿们千古的悲壮与承载,给中国历史刀光剑影的空隙里,注入了和平安宁的醇醪。

  为了江山社稷、家国故土,一个个如花的中原女儿,生命为之竭泽,长眠在大漠沙塚里。这样一种为国牺牲的方式,与战死沙场的将士,与青史留名的卫青、李广,甚至与秦皇汉武,与许多声名震天的历史人物,当是同样的豪壮!

  我想,在历史回廊上,这些披肝沥胆的女子的名字,不应该是苍苔拙石,而应该是一座座耸立的巨碑!

  2012.08.01


  方雪梅,女,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协全委会委员,湖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书评委员会副会长,湖南省诗歌学会理事,长沙市作家协会理事。资深副刊编辑,武汉大学新闻学院毕业,从事采编工作多年。“文学湘军三才女”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写作,在《中国青年报》《青年文学》《光明日报》《芙蓉》《湖南日报》等报刊发表近300万字的诗歌、散文、通讯、报告文学、评论等,作品被收入多种选本。在《创作与评论》《长沙晚报》《老年人》等报刊有作品专辑推出。多次获湖南新闻奖、湖南省好新闻(副刊)作品一二等奖;出版有作品集《结糖果的树》《疼痛的风》《伦敦玫瑰》《寂寞的香水》《谁在苍茫中》《时代微报告》等。文艺评论集《闲品录》被列入2015年度湖南省作协、长沙市文联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在全国报纸副刊研讨会上曾被评为优秀副刊编辑。

  本世纪初,赴英国伦敦求学两年。现任湖南工人报社总编室主任,兼任读书版和文学副刊版、文史博览版的编辑工作。此生最大的快乐是欣赏美文、美德、美景,最大的愿望是做个读书、写作、画画的知性女人。

来源:红网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6/28/43385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