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座谈会和的士高

来源:杨福音艺术馆 编辑:周蒙 2017-06-30 11: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座谈会和的士高

  文:杨福音

  接通知,要我去参加一个座谈会,说是还有台湾返乡代表团参加。那时,刚刚改革开放,我还从没跟台湾同胞打过交道。

  会场其实是一个展厅,四周挂了一些画。展厅中央用几张乒乓球台拼成一个大桌子,上面罩了白布,桌上摆了红酒啤酒及各式高脚酒杯。

  大家围桌而坐。主持人站起来,致了一篇热情洋溢的欢迎词。然后请台湾同胞讲话。讲话的是一位男士,十分的有礼貌,边讲还频频点头。他说看到家乡艺术家的画画得真好,比台湾的画好,又有传统,又有新意,还充满生活情趣。听了他这番话,我心里想,台湾评论作品的口气怎么和我们一模一样。这时主持人又提议干杯,台湾同胞一拥而上,端起玻璃杯子碰得哐当哐当一片响。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也不像在开会了。有人开始交换名片,台湾同胞的名片特别精致,男士的印了金边,女士的香气扑鼻。他们双手恭敬地递过来,可我们没有。我们那时还不习惯用名片,好像印了画家两个字在上面,有点不好意思。

  这样大约半个钟头的样子,台湾同胞要走了。我们站起来,整齐地鼓掌表示欢送。他们刚走出大门,只见一位老者返身跳进来,站在会场的中央,脚尖在地上点了几下,两手平展打着响指,他居然跳起舞来。那些出了门的台湾同胞一窝蜂返回来,将老者围在中央,大家拍着巴掌,口里还不停地高唱着。那位老者越跳越起劲,蹲下又蹦起,还打圈圈,手脚颈根横竖扯过来扯过去,像抽筋一样。忽然他停住,弯着身子,右手捂住胸口,边行礼边退边说,本人今天回到家乡,太兴奋了!失敬!失敬!失敬!台湾同胞走了,我们一下傻了。一会儿,大家又猛然鼓起掌来,有人连呼有味!有味!还有人说,这位老人家,头发都白了,偏生!后来我知道了,那位老者跳的舞叫弟是哥,台湾人叫的士高。

  (原载:2010年9月22日三湘都市报)


  杨福音:

  1942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广州书画研究院副院长;2006年在长沙设立杨福音艺术馆。2012年1月杨福音散文“读书人的担当情怀”入选由中国散文学会评选的 《2011中国随笔排行榜》。作品收入《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当代美术1979——1999》、《今日中国美术》和《辉煌成就·世纪曙光》等重要美术文献。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福音》、《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选粹·杨福音》、《杨福音画集》、《杨福音中国画精品》、《福音书话》、《长岭上》、《金枝玉叶》、《由红菜薹想起》、《日子》、《良苗怀新—访谈杨福音》、《关于福音》、《吾喜吾爱》等画集、散文集。

来源:杨福音艺术馆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