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吉儿:假装不来的人生

来源:红网 编辑:周蒙 2017-06-30 11:08:51
时刻新闻
—分享—

  究竟要相信真理还是相信自己,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只能选择更适用于自己的那一种,然后快乐且侥幸地过着人生。从前有一位老友问我:“为了一个信仰失去了那么多物质上的奖赏后悔吗?”我微笑不作答,只要有得到,就无所谓。因为人生总是在不断地寄予或剥夺,后悔只是时不我待的一种唏嘘。这世上每天都有千军万马排着队后悔,你算老几呢。

  很多人都有一个无关风雅的爱好——读诗。诗人像是这个社会的一面铜镜,那些铿铿锵锵的词句在精神的二度创作下排列出让人心动的组合。文学不再是特权的时代,阅读的低龄化趋势日趋明显。那么对于作品的要求就更加严苛,遍地是市场,作品想要占领市场。那么就在文字背后的精神意蕴里伯仲。

  近来我读到一首有意思的诗:“小时候,为了不挨打,在房间里假装看书。学徒时,想偷点懒,假装使劲拧螺丝。”读上去朗朗上口有几分趣味,细而思辩之,这是一个敢于亮剑并且心思细敏的诗人道出来的话。小的时候,长辈们总喜欢夸小孩子机灵。而小小的我们,认为得到大人的奖赏躲过责罚就是“机灵”,殊不知我们让我们学会了投机取巧。后来,上学的时候,老师们总喜欢勤奋的学生,为了满足成长时期的优越感,又玩起了角色扮演。殊不知让我们学会开始用套路去对待人生。诗人这几句戏剧性的语言,调侃老道、尖酸有余、行文睿智。没有打着理想的旗帜振臂高呼,却在热络与畅聊中让人反思了过往。

  喜欢一个文学作品往往是因为与它有着不谋而合的所见略同。阅读了山甲嫡人这么多作品,有一句话看第一眼就喜欢:“心脏停止跳动后,无法假装死去。”人的这一辈子,会在很多时候不自觉地“假装”。常常会忘记做回自己,想要做强者,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瞬息万变的潮流更替中必须适应它的规律。我们斗争了一辈子,有无数副面孔。真诚也好、伪善也罢。真真假假中只有活着是唯一不能假装的事,活着的人可以假装死了,死去的人是无法再假装自己还活着的。这是活人的权利、死人的悲哀。在这个社会中,所有戴着面具的人最后都会殊途同归。所以,为什么不在心脏还会跳动的时候问问它:“现在的我,是你喜欢的样子吗?”

  喜欢一字一句都慎重的诗歌,也爱这种潇洒肆意的现实基调色彩。在精神被升华的过程中还能参透点禅理,诗歌像是人生某一段路的缩影。人生不假,诗歌也不能。我常说:“想将日子过成一首绮丽的小诗。”无奈我缺少了作为诗人必备的那点幽默。很多时候看得太透反而不那么快乐,怪不得说诗人都是疼痛体质。我是个文人,算半个诗人,我拒绝痛楚。所以下次见到忘年交山甲兄我还得戏弄他:“我阅读的快乐建立你的痛苦之上。”

  长大的过程中,假装明白很多道理是人生常态。就算在很多心被撕得稀碎的时候还喜欢假装没事。既然我们真实地活着,就请尽力真诚热烈地去感受生命吧。


  文吉儿,湖南长沙人,九五后青春畅销书作家、北京中联国兴画院策展人、《小天使报》责任编辑。同时担任中新(中国、新加坡)文化交流形象大使、湖南省校园文联副秘书长、澳门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被浏阳市政府授予“一起来唱浏阳河”全球文化推广大使。

来源:红网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6/30/4341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