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薄施淡染!陈扬龙釉下五彩瓷艺术传承保护成果展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杨忠云 编辑:周蒙 2017-07-02 09:41:02
时刻新闻
—分享—

“薄施淡彩”陈扬龙釉下五彩瓷艺术传承保护成果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幕。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左二)等领导出席并观看展览。

陈利向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捐献了曾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作品《万紫千红》。

展出作品《滇情》。

展出作品《蒲塘妙趣》。

展出作品《春满人间》。

  红网长沙7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杨忠云)今日,“薄施淡彩”陈扬龙釉下五彩瓷艺术传承保护成果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幕,这是今年9月将于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预展,展览将持续至7月3日。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出席并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主要展出陈扬龙的部分精品力作及其后辈陈利、申彬传承发展陈杨龙釉下五彩瓷艺术的成果,共42件作品,包括瓷板画、陈设瓷和生活用瓷等形式。展出作品反映了醴陵陶瓷淡雅的主要特点,也充分展现了勾线、汾水这两项釉下五彩瓷区别于其他瓷种的最核心工艺。

  陈扬龙生前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的国家级传承人。他以工笔花卉见长,在釉下彩的泥釉、颜色、烧成等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他在传统瓷艺基础上总结出来的“薄施淡染”画法,因绘制技巧简单易学,颜色层次分明,画面灵动鲜活,在醴陵陶瓷工艺美术界得到全面推广。

  2013年陈扬龙故去后,他的女儿陈利和儿媳申彬秉承其遗志,继续将“薄施淡染”技艺传承并发扬光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陈利已成为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的省级传承人。

  开幕式现场,陈利向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捐献了曾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作品《万紫千红》。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杨忠云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02/43444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