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秀华诗集《摇摇晃晃的人间》畅销10万余册 同名纪录片长沙首映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陈漫清 编辑:周蒙 2017-07-04 09:34:2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日,以诗人余秀华为主人公拍摄的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在长沙首映。

前来观看纪录片的观众,购买余秀华的诗集《摇摇晃晃的人间》。

《摇摇晃晃的人间》诗集封面。

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剧照。

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剧照。

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剧照。

  红网长沙7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陈漫清)7月2日,以诗人余秀华为主人公拍摄的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举行百城首映礼。长沙作为百座城市之一,同步首映。看完影片,长沙的观众表示,该纪录片让他们看到了一个率真、可爱,拥有非凡灵魂的余秀华。

  《摇摇晃晃的人间》是余秀华的一本诗集,于2015年2月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到目前为止,这本诗集的销售量已突破10万余册。

  首映场里,观众从头到尾都被余秀华慑住:大家窥视着她现实生活的不堪,看她的爱与怕,感受她灵魂力量的迸发。人们有时大笑,不时叹息。

  片尾曲结束了近半分钟时,没有观众起身,也没有人说话,似乎都还在等待下一个镜头的开始。最后,小小的影厅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献给纪录片导演范俭,更献给充满魅力的,拥有不凡灵魂的主人公余秀华。

  20年前,余秀华的母亲将懵懂无知的她,嫁给了一个比她大十几岁的陌生男人,这段形同陌路的婚姻,成为她一生的疼痛和遗憾。在纪录片中,她说:“碰上下雨,他从来不会去接你,去扶你,要是我摔跤了,他还会笑我。”

  余秀华写诗,试图与自己的命运对话,写残缺的身体,写她对真爱的渴望。随着成名和经济上的独立,她想通过离婚来重新掌控自己的命运,结束这段没有爱的婚姻。

  然而这遭到了她丈夫的强烈反对,她的父母和儿子也并不支持她。更糟糕的是,她的母亲被检查出患有肺癌,余秀华面对的阻力越来越大,她能实现自己的心愿吗?《摇摇晃晃的人间》,将她离婚的过程呈现出来。

  2016年12月,在世界最大的纪录片节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IDFA)上,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获得长片竞赛评委会特别奖。评审团颁奖词是:这部作品以诗意、激烈和富有张力的形式探索人们经历的复杂性,影片的内在力量、主角的精彩表现与影片的精良制作相得益彰。想要制作有关诗歌的影片而不落俗套很难,但《摇摇晃晃的人间》做到了,它如诗一般,以细腻而富有启迪的形式描述了一个非凡的女人。

  今年6月8日,《摇摇晃晃的人间》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纪录片单元唯一一部入围的中国纪录片。

  7月2日,作为百城首映礼在长沙的唯一指定举办者,网友“风笑箫”发起了长沙百人观影。

  影片结束后的交流环节,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陈新文回忆,2014年11月,余秀华还没有因《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火起来。一个夜晚的11点多,他拨通了余秀华的电话,表示湖南文艺出版社要给她出一本诗集。“现在出诗集大都是自费的,余秀华不相信有人愿意免费给她出诗集,她大概静默了三分钟,回我说,你不是骗我的吧?”

  “我觉得是我们对诗歌初心的坚持,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的收获。”陈新文说。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陈漫清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04/43460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