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振萍:槐树看尘世

来源:红网 作者:张振萍 编辑:周蒙 2017-07-05 09:4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一棵老槐树,就是帮七仙女和董永见证爱情的老槐树。

  在我树下乘凉的人很多。我常常看着那些男男女女,笑着,哭着,开心着,忧伤着。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总是笑的时候少,哭的时候多,开心的时候少,忧伤的时候多。

  尘世为什么不如仙?他们有什么烦恼呢?

  有一天,我看见了一对年轻人,我忍不住问他们。

  年轻人说:“我们不计前因、不顾后果,爱就爱了。可父母和亲朋好友们都说,这是一场荒诞的孽缘。什么是孽缘?我们为什么看不到呢?于是我们轰轰烈烈地爱,又轰轰烈烈地被人诅咒。于是我们爱的同时也有了荒唐的忧伤。”

  原来尘世并不如我这般简单地听风,看雨,醉月。他们有一种叫作“爱”东西,这种“爱”的东西使他们烦忧。

  有一天,我又看见了一对中年人,我忍不住问了他们同样的问题。

  中年人说:“我们从一结婚,就合演着一场缠缠绵绵、反反复复、争争吵吵、分分合合的闹剧。我们想解脱,却不知道钥匙在哪里。于是我们天天吵,天天烦,天天寻钥匙,我怀疑她拿了钥匙,她怀疑我拿了钥匙,这种怀疑让我们彼此之间产生了恨,于是我们也无比忧伤。”

  原来尘世并不如我这般悠闲地看梵云,沐清风,赏幽竹。他们有一种叫作“恨”的东西,这种“恨”的东西使他们烦忧。

  有一天,我又看见了一对老年人,我忍不住问了他们同样的问题。

  老年人说:“年轻时不知道珍惜,中年时打打闹闹就到了老年,本想清清静静地相处了,谁知道有一种叫病魔的东西出现了,这不,老伴就要死去了,马上就要归于尘土,我急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可又有什么办法呢?本来想好好爱她一场的,谁知道时间没有了,所以我忧伤。”

  原来尘世并不如我这般静静地等云开,雾散,日出。他们有一种叫作“眼泪”的水,还有一种叫作“死亡”的烟。

  纵观青、中、老年人之后,我终于大彻大悟:

  人生在世就是一种折磨,有爱也烦恼,无爱也烦恼。


  张振萍,女,汉。本科学历,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青年文学家》专栏作家,《守望》杂志首席诗歌评论员。在《诗刊》《军事文学》等全国诗歌大奖赛先后20多次获奖,作品在《衡阳日报》《湖南日报》《湖南文学》《广州日报》《人民日报》《诗刊》《读者》等10多种刊物上发表过诗歌、散文400多篇。出版过《一百次心醉》《聆听青春饿风铃》《有一种爱叫拯救》《爱的拯救》4本专著。《光明日报》和《人民网》先后做过专题报道。现在工作于郴州日报社。

来源:红网

作者:张振萍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05/43476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