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明绘画:先鸣在一枝

来源:湖南国画馆 编辑:周蒙 2017-07-05 10:15:59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海明

  师从著名画家肖剑先生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沙市花鸟画家协会理事,长沙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万众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特聘画家。

  艺术成就

  2010十一届全国美展湖南展优秀奖

  2011获全国“富基杯"美术创作大赛铜奖

  获第九届全国艺术节优秀奖。现学习于中国画艺术创作院高研班。

  艺术评论

  先鸣在一枝——海明绘画

  文/李小军

  先鸣在一枝。写下这个题目,因为海明是一个勤奋的人,心动笔行。

  从绘画的角度写海明,我是诚惶诚恐的,因为对于绘画,我完全就是一个外行。但中国画技法中的“写、描、涂、染”等等,海明好像十八般武艺,诸法皆能,他花鸟山水都有涉猎,而且这么年轻,所以也很贴切。近年来,随着湖南画坛一批年轻画家的兴起,海明是倍爱关注的,也是佼佼者,记得前些年湖南艺术节他获了二等奖,我当时也在打听这年轻人,后来才得知是著名花鸟画家肖剑先生的门生。

  法无定法,亦有法。中国画讲究传承,也还讲流派,我认为海明这一点做得很好,在传统经典中挖掘较深,多年来孜孜不倦地师古而没有泥古。他的花鸟画,首先让人想起朴素的乡村生活,遵循规矩,讲究理法,细品,其中也不乏书卷气。在他的笔下,无论是菊还是兰,都流露出逍遥之意,花丛草叶之间,或有鸟鹊一二,细笔勾勒,栩栩如生,越加显得生动有趣。鸟兽昆虫,细微处纤毫毕现而走笔却并不拘谨,与背景里的草叶画法相互呼应,恰当的笔法,把乡间野逸景致表现得生动而贴切。

  功夫在画外。海明也画山水,坚持写生创作,他经常去名山胜景写生,他的山水画取法高古,流派清晰,笔墨精到,不以气势夺人,不以色彩炫人,而是以韵感人、以情动人。他的画平和自然,没有过多的霸悍之气,却有清新俊爽之风扑人眉目。画面中满溢的安宁静怡以及画者的真情与喜悦是最令观者神往的。

  境生像外,是为境。海明的这批画作多以小品的形式绘成,形象简约,留白恰当,由于细节刻画精到,构图取舍,通常能达到“小品不小”的目的。在水墨氤氲中,这位年轻画家创造出了宁静而又生机盎然的世界。微妙的墨色、多变的笔法以及由此而塑造的生动的形象,都流露着幽雅的情致,或是表现出涛化的心韵。

  闹处守嘴,静处守心。当今社会人们所面临的各种诱惑太多,这些诱惑是艺术创作的克星,若是没有一个好的心境,反映在画面上无疑会是浮躁和粗俗的。所以良好的心境是画家创作的重要条件,心不静笔意自然乱。平时在社会上大小雅集活动中很少见到海明的身影,他比较安静。这样的年轻画家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同时也祝愿海明在茫茫艺海中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早日鹤立鸡群。

  (作者系长沙市文联副主席)

  作品欣赏

来源:湖南国画馆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