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墨中国”亮相芬兰 王德水书画艺术扬名北欧(图)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胡弋 2017-07-05 18: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崔玉英与王德水教授现场交流。

王德水《行远无疆》魏碑作品赠予芬兰国会议员、总统候选人、前总理佩卡·哈维斯托。

王德水教授在“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活动现场。

王德水教授即兴创作“有融乃大”魏碑作品。

  红网长沙7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蔡娟)芬兰当地时间6月29日下午,2017“感知中国·芬兰行”系列文化活动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拉开帷幕。湖南大学教授、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王德水应邀出席活动并现场挥墨,与芬兰民众零距离分享艺术创作成果和心得。

  开幕式后,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崔玉英,芬兰总统候选人、前总理佩卡·哈维斯托等与会嘉宾走进“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活动展厅,共同观赏了精美绝伦的湘瓷、湘绣、湘画,品尝湘茶。随后,观看了王德水教授现场挥墨,无不感叹湖湘文化的厚重与瑰丽。

  佩卡·哈维斯托说,在芬兰最美好的季节,中国艺术家带来了中国文化精彩的展示。芬兰一直处于东西方交汇处,这次文化活动的成功举行,“增强了我们继续推进芬中文化交流的信心”。王德水即兴创作《行远无疆》魏碑作品,赠予佩卡·哈维斯托。

  王德水教授的书法兼擅行书、隶书、篆书、草书和魏碑诸体,而以后者成就最高。今年5月,王德水教授的魏碑作品《弟子规》《中国历代廉政名言》正式出版发行,这是继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年出版发行的王德水教授魏碑《天鹅溪漫记》后又一本魏碑代表作。

  活动期间,王德水教授与湖南省民族乐团中阮演奏家宁绘联袂献艺,重现了中国古代文人挥墨与抚琴的诗意场景;在得知红网新媒体集团刚刚挂牌成立后,即兴创作了“有融乃大”魏碑作品,以示祝贺。

  利用间隙,时刻新闻记者先后采访了三次王德水教授。第一次见面时,他手中正拿着三盒感冒药,记者询问后得知,来芬兰之前,已经重感冒发烧了十天,来后又病情加重了,他一边强忍着咳嗽,一边讲述着他对于湖湘文化推广的思考;第二次见面,当天展馆温度接近20度,王德水教授穿得比场馆内所有人都厚,秋衣、棉衬衫外,还加了薄羽绒服,因咳嗽、时差而连续失眠,嗓音沙哑到几乎失声,他依然满脸笑容地为观众写字、作画;第三次见面,他领着记者在展厅逐一赏析醴陵瓷、铜官窑、湘绣的参展作品,眼神里、言语中充满了对湖湘文化的热爱。

  “感知中国·芬兰行”系列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共同主办,从6月29日持续至7月3日,主题活动包括“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魅力北京”主题展览、“触摸中国”VR互动体验、“湖南文化走进芬兰”系列活动等。此次“感知中国”活动来到芬兰,是中国文化界为芬兰独立百年送来的一份“生日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胡弋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05/4353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