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别走》作曲申象泉:他走了,我们连夜写出这首歌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周蒙 2017-07-06 08:43:36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别走》作者申象泉。

  红网长沙7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赵晶)“你别走,请你回来,别让泪水淋湿大山的期待……”这首为纪念石门“名誉村长”王新法而作的歌曲《你别走》,在刚刚收官的“欢庆七一·喜迎十九大”湖南省“新人新歌”大赛中获得金奖和创作奖。

  这首感人肺腑的歌曲是如何创作出来的?7月5日,《你别走》曲作者申象泉告诉记者,这首歌的出炉,其实只用了短短的几个小时。

  家乡的明山秀水总能给他灵感

  申象泉出生于1965年,是常德石门人。

  说起家乡石门,他言语间满含深情。石门群山叠翠,河流纵横,土家族等少数民族聚居于此。这方山明水秀、土家传统习俗浓郁的土地总是能带给他创作的灵感。

  申象泉先后在石门县荆河戏剧团、石门县文化馆就职,目前担任石门县音乐家协会主席。他曾多次以家乡为题材进行创作,如《等在桑树边》曾获2016年全省欢乐潇湘金奖。

  不眠不休歌曲一气呵成

  “说起王村长,我的心里一直有些歉疚。”申象泉说。因为曾受到一位常德市石门县薛家村人的帮助,军人出身的河北退休干警王新法,带领一群退伍军人自发来到薛家村义务扶贫。

  他们出钱出力,为山村修路架桥,带领群众创新农业种植,让村民人均收入由当时的2000元增加到6000多元。因此,王新法被村民选为该村的“名誉村长”。

  “我和我的老搭档,词作家张楠老师,一直想去薛家村看看,为王村长创作一首歌。但年前受天气影响,路况不好,一直没能去成。”申象泉说。

  2月23日下午,王新法因突发心肌梗塞,在村里不幸离世。当天,申象泉正在出差返回石门的火车上。听说这个消息,他十分震惊,立即和张楠老师联系——“我跟张老师商量,今晚不睡觉,也要把这首歌写出来。”“我今晚不眠不休,等着你的歌词。” 申象泉说。

  几天时间就点击、转发十几万

  凌晨4点,张楠把歌词传给申象泉。

  几个小时之后,曲子也一气呵成。“这应该是我创作的歌曲中用时最短的一首。”用时虽短,但用情却深。创作完成,申象泉试唱了一次,边唱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歌曲完成录制后,石门广电全媒、石门文联等几个当地公众号进行了推送,短短几天时间内就点击、转发十几万,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王新法有义,石门人有情,真的催人泪下,王村长,走好!”被感染的人们纷纷在推送下留言。

  为何这首歌曲能广泛传唱,广受欢迎?申象泉说,首先是因为王新法的事迹感人。他回忆,当他们前往薛家村拍摄歌曲MV时,村里一位老奶奶掰着指头数着日子告诉他们,这是王新法走的第十天。“怀念王村长,是大家共同的心声。而我们用歌曲艺术的形式来缅怀他,又进一步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相关链接:《你别走》歌词

  站在乡亲们的中间

  把他们多年的梦想画成圆

  还没洗去一身奔波的风尘

  就化作了山河圆的伟岸


  老百姓把你围在中间

  是因为你有火一样的温暖

  千里扶贫献出自己的所有

  等到花开你却独自飘远


  你别走

  想你回来

  我们都在等你盼你

  你别走

  请你回来

  别让泪水淋湿大山的期盼

  大山的期盼

  你别走


  老百姓把你围在中间

  是因为你有火一样的温暖

  千里扶贫献出自己的所有

  等到花开你却独自飘远


  你别走

  想你回来

  我们都在梦里想你

  你别走

  请你回来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06/43492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