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暴雨洪水中 他们这样守护文物

来源:红网 作者:刘则 秦芳 编辑:周蒙 2017-07-06 09:06:36
时刻新闻
—分享—

接到汛情通知后,怀化溆浦县文物管理所迅速组织向警予故居工作人员连夜将文物、文物资料及陈展品安全转移。

洪水退去后,向警予故居工作人员及时对馆内淤泥进行清理。

益阳安化县文物管理所巡查文保单位。

7月3日的永州柳子庙。

  红网通讯员 刘则 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长沙报道

  6月下旬以来,湖南暴雨连连,全省平均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湖南四水以及洞庭湖相继出现超警戒水位,沿线流域多处洪水泛滥。

  6月27日,湖南省文物局根据省防汛会商会精神,向全省各级文物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关于防汛抗灾的讲话精神,要求各地、各单位切实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做好隐患排查,及时报告险情,坚决避免出现人员伤亡、文物损毁等重大安全事故。

  7月3日,湖南省文化厅召开专题会议,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要求,厅系统各单位要把防汛救灾、把人员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建立值班制度和处置预案,省文物局重点指导好全省各级纪念馆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防洪抢险工作,确保文物单位不出意外不出事故。

  7月1日正值周六,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通过微信群向全省各级文物部门提出要求,要求各级文物干部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加强文物安全的巡查,切实消除隐患,及时上报情况,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文物损毁的安全事故,并与地方文物部门主要负责人保持电话联系,及时掌握各地情况。

  从7月4日开始,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王志杰分别带队深入灾情一线查看文物受损情况,慰问基层文物工作者,指导防洪抢险和灾后文物保护修复工作。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洪灾面前,全省各级文物工作者奋勇抗灾,为最大程度保护文物安全奉献力量,那些坚定的背影,出现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出现在保护文物安全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两学一做”教育实践,谱写了一曲曲平凡人的感人之歌。

  长沙:舍小家抢救保护文物

  6月下旬,随着雨势加剧,长沙市文物局通过QQ、微信和短信平台立即向各区县(市)文物局(文管所)以及市直文博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防范,在确保自身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救灾抗灾,保护文物安全。

  长沙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赶赴受灾严重的老城区和市直文博单位检查指导救灾工作。7月2日,市文物局组织对文物点进行了联合巡查。一些区县的文管所负责人,在排查辖区内文物受灾受损情况后,立即投入到湘江、浏阳河河堤抗洪抢险工作。

  一些文化文物部门工作者克服艰险困难,舍小家保大家地抢救保护国家文物和公共财产,确保使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如宁乡县文物管理局书记王立明、安全专干贺祯自家房屋进水受灾,仅进行简单自救后,立即投入到全县的抗洪救灾工作中;何叔衡故居守护员何胜,不顾自家后山塌方,雨水泥土进入住宅,带领前天刚满60岁的父亲,冒雨疏通何叔衡故居后山洪水,抢救展陈文物。

  湘潭:倾盆大雨中爬屋顶坐小船 只为确保文物安全

  自6月26日起,湘潭市文物局迅速组织汛期文物安全专项紧急巡查。连续多日,文物工作者们冒着特大暴雨,爬上屋顶,坐上小船,现场勘查,只为确保文物安全,消除安全隐患。

  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五省会馆后殿,屋面出现严重漏雨进水。导致屋顶水箱存水下灌,室内情况紧急,湘潭市文物局长周智勇火速带领全局人员紧急调来潜水泵连续抽水排渍,同时顶着倾盆大雨疏通管网。最大限度减少了漏雨倒灌进水对古建筑的破坏。

  7月1至2日,湘潭市文物局全体员工取消双休日休息,对省保单位窑湾潭宝汽车站以及沿江风光带遭受洪水袭击的唐兴桥、李柳染堂、望衡亭、秋瑾故居、喻家巷码头、杨振兴木行、湘真一药号、石埠巷、窑湾酒作坊、钧兴铁加工厂等不可移动文物单位及文物点安全的紧急反复巡查,采取加固遮挡防冲击等紧急措施。

  益阳:发动200余名群众保护文物

  6月30日开始,益阳安化县境内普降暴雨,水位的上升严重威胁着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安化县文旅广新局立即采取行动,全体取消双休,设立防汛值班室,实行24小时值班,以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为主,抽调局机关相关人员组成应急队伍共分成三组奔赴文物现场指导协调防汛救灾,其中一组负责两处正在修缮施工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义桥和马渡桥工地,一组负责万里茶道申遗入选文物点,另外一组负责其他重要文物保护单位。

  应急队伍与文物所在地乡镇和村委会领导一起发动组织了200多名群众参加到保护文物的行动当中,及时处置突发险情。

  除个别文物遭洪水浸泡和局部损害外,没有发生一例文物保护单位被洪水冲垮或损毁的情况,安化文物部门众志成城守护着境内文物抵御特大洪灾。

  永州:洪水中的友情

  从7月1日23时,李达故居管理处接到市委办值班室的防汛险情预警后,值班人员枕戈达旦,24小时轮岗值守。

  2日晨8时,洪水即将进入故居台阶,全体工作人员与村民30余人迅速将一楼的所有文物和物品转移到村民家里和临时办公室。13时,李达故居工作人员紧急催促并帮助群众从拆迁户临时过渡房中撤退,并转移了部分牲口,至14时30分将50余名拆迁户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到高处。16时,李达故居一楼进水1米多,人员全部撤出。

  截至7月3日17:00,李达故居周边村组被困群众400余人,都得到了饮用水和食品救济,被转移的群众300多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期间,永州市文物管理处处长贺义辉2次到现场查看灾情,要求做好报损准备,统计好灾情,抢救出文物资料。

  李达故居管理处全体员工安排了轮流值守,并与村民一道抢运物资、共同开伙煮饭,共同渡过难关,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

  怀化:连夜转移文物 无一被损

  6月下旬以来,怀化溆浦县境内持续暴雨,导致溆水河陡涨,6月30日至7月1日,溆水河超警戒水位1.19米。

  7月1日凌晨,洪水漫进向警予故居,最高水位近1米,之后生平陈列区、手迹陈列区、铜像广场都陆续被洪水侵袭。

  灾前,溆浦县文物管理所高度重视,严阵以待,根据以往抗洪经验,密切关注防汛动态,并制定抗灾方案、安排全天候轮流值守。接汛情通知后,迅速组织纪念馆工作人员连夜将文物、文物资料及陈展品安全转移,并及时疏散现场抢险人员和宿舍家属。灾情发生后,全体人员坚守,有序组织抢救排险,把损失降到最低。

  洪灾后积极组织抗灾自救,全力恢复正常秩序,做到无伤亡事故,无文物被损,安全度过了大汛期。

  娄底、永州、岳阳、湘西州等部分受灾严重县市乡镇地区因交通受阻、通信不力等原因,救灾情况无法第一时间了解,各级文物干部们坚守一线,救灾、坚守、灾后恢复工作依然在持续,湖南省文物局正抓紧统计各地陆续上报的灾情,将及时向国家文物局及省委、省政府报告,积极指导地方做好灾后文物保护修复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则 秦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06/43493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