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口浪尖中巍然屹立 长沙三馆一厅成功抵御史上最高洪峰

来源:红网 作者:肖可亦 编辑:周蒙 2017-07-06 10:22: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新河三角洲。

如今已经成为长沙城市地标的北辰三角洲。

新河三角洲防洪工程防洪评价大断面布设图。

雨过天晴,在新河三角洲防洪堤上远眺福元路大桥。

因新河三角洲防洪堤而没有受到影响的“三馆一厅”。

水位距离堤坝还有14层台阶约1.8米的距离。

北辰三角洲景观塔下的地面无任何渗水、积水情况。

  红网长沙7月4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肖可亦)新河三角洲位于长沙市主城区北部、浏阳河与湘江交汇的伍家岭西北片区。历史上新河淤塞问题严重,屡掘屡淤,由于地势低洼,新河垸与背面捞刀河入湘江口的五合垸并称为北长沙最大洪涝重灾区。记者在“三馆一厅”外的堤坝上看到,洪水距离堤坝还有14级台阶约1.8米的距离,距离“三馆一厅”平台还有将近两米的距离。

  与沿江风光带的防洪抢险严阵以待相比,位于浏阳河和湘江交汇处的新河三角洲这一带颇为平静。2007年,长沙市市委、市政府对新河三角洲棚户区进行整体改造,后委托长沙市工务局于2013年8月完成了新河三角洲段全线2.8公里的堤防建设,至今已安全经历了多次汛期。特别是在此次超1998年的特大洪水考验下,完全是依靠新河三角洲防洪工程堤抵御洪水,未修筑任何子堤,并且无渗透、无管涌,没有发生任何险情。

  长沙市工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学武介绍,这次可以较为安全、轻松地度过汛期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以高标准、严要求建设防洪堤,将防洪标准由原来的100年一遇提高到现在的200年一遇,堤防等级为Ⅰ级,设计堤顶为38.85米(黄海高程),比原大堤加高约2.6米,这些都可以保证新河垸免受洪涝之苦;其次是该段堤防32米平台下采用了170毫米厚的生态工艺的雷诺护垫护坡,可有效防止河岸遭受水浪和风浪的侵蚀破坏,达到生态平衡;最后针对新河三角洲地势低洼、地底多粉质和沙土透水性强等难点逐一攻克,设计上采用了高压旋喷灌浆帷幕止水,每隔0.8米布置旋喷灌浆向下防渗达23米深入相对不透水层1.5米,形成了约0.65米厚的防渗墙,有效提高了大堤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刘学武总工程师坦言,在这几天洪水来临的严峻时刻自己和整个市工务局并不轻松,面对如此巨大的洪水,不知新河三角洲防洪堤究竟能否给出满意的答卷。但在目前看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质量的防洪工程还是经受住了考验,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但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在下一阶段,将继续加强该段的巡视,确保不发生渗透和管涌,并且在洪水退去之后要逐步恢复该段的景观亮化工程。

  同时,据“三馆一厅”负责人介绍,虽然此次洪水未波及“三馆一厅”内部,但仍然采取了闭馆措施,恢复开馆时间暂时还未确定。现在全市启动了Ⅰ级应急响应,将防洪抢险工作放在首位。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需要等到Ⅰ级应急响应降为Ⅱ级应急响应,水位起码回落至38米时才会重新开馆,届时将会在“长沙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具体开馆时间,请市民保持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肖可亦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06/43493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