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先枢:李东阳野史十则

来源:红网 作者:陈先枢 编辑:周蒙 2017-07-06 11:2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东阳野史十则

  李东阳之父

  李东阳,字宾之,号西涯,〔明〕茶陵人。父名淳,金吾卫军余。微时为渡子,日尝见一妇人早渡午归,迨晚复渡,如此者几月。李一日诘其故?妇曰:“有夫系狱,日往给其饮食,又复归膳翁姑耳。”李闻其言,甚悯之,遂却其直,早晚任其渡。他日,一叟见李告曰:“闻汝素有善念,必获善报。汝有亲骨未埋,吾当为择吉地瘗之。后当有发。”因与择一山,指曰;“有白狐卧处,即佳壤也。汝可潜舁亲骨埋其中。”李一夕往彼,果见白狐稔眠不起,李恐天明人知,因折树枝有声,狐惊,耸身三立而去,遂即其穴埋之。明日,叟来询葬事,李告以故。叟曰:“俟狐自起,乃为妙尔。今惊去,当中衰,汝子当不失为三公。”后西涯公果大贵。子兆先早卒,年未三十,公竟至无嗣。

  (明蒋一葵《尧山堂外记》)

  李东阳四岁能作大书

  李东阳四岁能作大书,顺天府以神童荐入见文华殿。过门限,太监云“神童脚短”。李高声答云“天子门高”。上命给纸笔,作麟凤龟龙字,抱置膝。上赐上林珍果及内府镪宝。

  (明凌迪知《名世类苑》)

    李东阳待友厚薄

  弘治初,教职彭民望,湖广人也。有学而老贫,谒故友于京,不遇回。阁老李西涯以诗寄云:“斫地哀歌兴未阑,归来长铗尚须弹。秋风布褐衣犹短,夜雨江湖梦亦寒。木叶下时惊岁晚,人情阅尽见交难。长安旅食淹留地,惭愧先生苜蓿盘。”彭读之潸然泪下,西涯载之己集。嘉靖末,客有与成国公厚者,然特与饮食而已。予友俞院判见客衣敝,寄诗云:“长安车马自肥轻,独尔鹑衣冷不胜。闻说孟尝多好客,好将心事托平生。”成国闻诗,特送衣一箧。又陆参政孟昭尝送客出门,偶见丐者于道侧,公熟视,令阍人引进,语夫人曰:“门外丐者绝似吾少时友某人。”令人问其姓名,果其人也,公即出持其手曰“子何一贫如此乎?”遂令其浴,易其衣,与之共饮食者旬馀,其人感谢去,公亲送至一室曰:“吾为子置此矣。”室中器用俱备,又遗米十石、白金十两,语之曰:“聊以此为生,毋浪费也。”吴人至今传为胜事。予以成国武人,尚能义激与衣,西涯身处禁院,岂不能扶持一友哉?彭必不与之厚,亦有激而云也。若参政公之事,古今少其人,尝亲目宦客,见故亲戚朋友贫贱者不能振拔,反耻笑之,是无仁义之心者哉,噫!

  (明朗瑛《七修类稿》)

     李东阳得门人书而泪下

  〔明〕正德时,李西涯于刘瑾、张永之际,不可言臣节矣。士惠其私,犹曲贷而与之,几无是非之民。罗公乃李之门人,引大义责之。书云:“生违教下,屡更变故,虽常贡书,然不敢频频者,恐彼此无益也。今则天下皆知,忠赤竭矣,大事亦无所措手矣。易曰‘不俟终日’,此言非与?彼朝夕献谄以为常依依者,皆为其身谋也。不知乃公身集百垢,百岁之后,史册书之,万世传之,不知此辈亦能救之乎?白首老生,受恩居多,致有今日,然病亦垂死,此而不言,谁复言之?伏望痛割旧志,勇而从之,不然,请先削生门墙之籍,然后公言于众,大加诛伐,以彰叛恩之罪,生亦甘心焉。生蓄诚积直有日矣,临椷不觉狂悖干冒之至。”李得书泪下。

  (明焦竑《玉堂丛语》)

  李东阳故物分赠诸门生

  西涯晚年致政家居,至临没时,门生故吏满朝。西涯凡平日所用袍笏、束带、砚台、书画之类,皆分赠诸门生。顾东江亦分得数件,东江子顾伯庸尝言之。即书籍所载古之宰相,亦未有如此者。

  (明焦竑《玉堂丛语》)

  李东阳尝得良马

  李东阳尝得良马,送陈师召骑入朝。归,成诗二章,怪而还其马,曰:“吾旧所乘马,朝回必成六诗;此马上止二诗,非良也。”东阳笑曰:“马以善走为良。”公思之良久,复骑而去。

  (明冯梦龙《古今谭概》)

  李东阳得诗而大惭

  李西涯当国二十馀年,一日有人投以诗云:“清高名位斗南齐,伴食中书日已西。回首湘江春水绿,子规啼罢鹧鸪啼。”李得之大惭。

  (明余永麟《北窗琐语》)

  李东阳改门生之诗

  李西涯当国时,其门生满朝,西涯又喜延纳奖拔,故门生或朝罢或散衙后,即群集其家,讲艺谈文,通日夜以为常。一日,有一门生归省,兼告养病还家。西涯集同门诸人饯之,即席赋诗为赠。诸人中独汪石潭才最敏,诗先成,中有一联云:“千年芝草供灵药,五色流泉洗道机。”众人传玩,以为绝佳,呈稿于西涯,西涯将后一句抹去,令石潭重改,众愕然。石潭思之,亦不复能缀,众以请于西涯曰:“吾辈以为抑之此诗绝佳,不知老师何故以为未善?芽”西涯曰:“归省与养病是二事,今两句单说养病,不及归省,便是偏枯。且又近于合盘。”众请西涯续之,西涯即授笔书曰:“五色宫袍当舞衣。”众始叹服。盖公于弘、正间为一时宗匠,陶铸天下之士,亦岂偶然者哉。

  (明焦竑《玉堂丛语》)

  李兆光改李东阳《祀陵诗》

  李兆光尝见西涯《祀陵诗》“野行愁夜虎,林卧起秋蝇”之句,问曰:“是为秋蝇所苦,不能卧而起耶?”西涯曰:“然。”一曰:“然则愁字恐对不过。”西涯曰:“妨字外亦无可易者。”曰:“请用回字如何?”盖谓为夜虎所遏而回也,西涯曰:“善。”遂用之。

  (明焦竑《玉堂丛语》)

    李东阳诗话

  李西涯、程篁墩同朝见,适直隶贡蟹至,英庙即试以对句,曰:“螃蟹浑身甲胃。”程应声曰:“凤凰遍体文章。”上加称赏。时李尚伏地,徐对曰:“蜘蛛满腹经纶。”上遂大异之,曰:“是儿他日作宰相耶?”俱赐宝镪而出。后李出入馆阁四十年,而程终于学士,竟如其对云。

  李西涯在翰林时,诸翰林斋居闭户作诗,有僮仆窥之,见面目皆作青色,彭敷五以青字韵嘲之,几致反目。西涯为解之,有曰:“拟向麻池争白战,瘦来鸡肋岂胜拳。”闻者皆笑。

  李西涯与程篁墩同教习庶吉士,每至院检阅会簿,悉注病假而去,西涯口占一绝云:“回廊寂寂锁斋居,白日都消病历除。窃食大官无寸补,绿阴亭上看医书。”

  谢方石铎在翰林学诗时,自立程课,限一月为一体,如此月读古诗,则凡官课及应答诸作皆古诗也。西涯尝为崖山诗,内一联谢意不满,西涯以为更无可易。谢笑曰:“观子胸中似不止此。”最后曰:“庙堂遗恨和戎策,宗社深思养士年。”谢又笑曰:“微我子不到此。”西涯又为《端礼门古乐府》,谢以为末句末尽,往复再四。最后乃曰“碑可毁,亦可建,盖棺事,久乃见。不见奸党碑,但见奸臣传。”谢不待辞毕,跃然而起。

  罗明仲尝谓三言亦可为体,出“树、处”二韵,迫西涯题扇,即援笔云:“扬风帆,出江树。家遥遥,在何处?”又因围棋,出“端、观”二韵,即曰:“胜与负,相为端。我因群,得大观。”

  罗明仲、谢鸣治、李宾之、陈师召同饮陆鼎仪宅,夜归,马上联句,罗倡云:“驻马灵栏桥”,谢云:“东风见柳条。水声通苑近”,李云:“山色去城遥。令节招寻晚”,陈云:“名园聚会饶。夜归林秉烛”,罗云:“须忆紫宸朝。”

  李西涯与客联句,尝拆敝褥中故絮以代烛,其《次白洲留别》诗有“看花不厌伤多酒,燃絮犹供未了诗。”盖纪其实也。

  上元节,京师烧糯汁为瓶,以贮水畜鱼,旁映屏烛,通明可爱,欲呼“泡灯”。黄岩王古直买置于馆,日玩弄为儿戏。李西涯以诗嘲之曰:“买得长安市上春,玉壶清水贮金鳞。却看尘土疑无地,未掣波涛亦有神。眼底功名聊此幻,杖头风月且教贫。西堂灯火元宵夜,又向东风作旅人。”一日,古直误触碎鱼瓶,意怫然不乐,曰:“吾平生家计在此,今荡尽矣?”西涯复叠前韵慰之曰:“白发华灯一夜春,江南江北两穷鳞。飞腾有地归尘土,诃护无钱役鬼神。物以泡名终合尽,家随身在更何贫?清诗素壁犹堪玩,休羡扬州鹤上人。”

  王古直、李西涯同集谢方石宅,西涯与方石联句,戏赠仁甫。李倡云:“木枕绨袍着地眠”,谢云:“谢公堂上有神仙”。李云:“身存尚觉无家累”,谢云:“客久何妨与世悬。”李云:“书笥不劳僮仆守”,谢云:“酒杯羞共欲人传。此生踪迹真奇怪。”李云:“一度诗成一宛然。”

  苏人织蒲为茵二片,置床倚间,藉背及足,甚宜冬寒。凌季行以书来惠西涯,道经彭敷五太史,辄为所留。西涯作诗《报季行并柬敷五》曰:“轻蒲一簇软如花,巧织重铺意未华。吟处迥宜孤背倚,坐来温爱两趺加。未沾南国佳人惠,已落东泷病叟家。幸有题封三十字,殷勤留向手中夸。”

  萧文明以榛子惠西涯,西涯以诗谢曰:“野族蹊丛满地垂,饱霜经雨亦多时。长疑塞外随车还,错恨山中结子迟。竹笼旧封劳夜到,茗芽香碗入春宜。知君情比投桃重,不爱琼瑶却爱诗。”

  陈师召有盲马,售钱六百,西涯谂之,以诗曰:“六百青蚨十里才,忍将筋骨付尘埃。惊魂已脱池边险,往事无劳塞上猜(师召已连失二马)。斗酒杜陵堪再醉(用三百青铜语),千金郭隗幸重来。知公自是忘机者,一笑能令万事该。”(西涯尝得良马以赠师召,师召骑入朝,归至门,成诗二章,怪而还其马,西涯问故?师召曰:“吾旧所乘马,朝回必成六诗方至门,此马止二诗耳,非良也。”西涯笑曰:“马以善走为良,此固非良耶?”公唯唯,复系而去)。

  李若虚秋官,旧有屋一区,为积潦所坏,数年不售,竟得银四两。闻陈师召售马,自谓与此价略相近,索西涯诗,因用前韵曰:“台署元非驵侩才,直看金璧等浮埃。颓垣已付池蛙管,贺客翻同野燕猜。白老有诗行复问(乐天诗云:“江边欲买三间屋,问遍人家不要诗。”),寇公无地去还来。词林马价谁多少?不待相逢意已该。”

  李西涯以丝瓜馈李若虚,诵《瓜瓞》诗为祝,若虚有诗,冯佩之以和章见索。西涯因用韵馈瓜如例并呈二公曰:“地接东陵路不赊,冷官生计只篱瓜。间行似爱凉阴薄,醉笔多随野蔓斜。名自雅歌传圣传,例分风味与诗家。从今记取宜男祝,驾客来时好荐茶。”

  李若虚馈匏瓜西涯,仍叠前韵奉谢曰:“野意相看总不赊,园匏虽大亦称瓜。青丛摘罢烟仍湿,翠笼擎来日半斜。吟有旧题成左券,酌无清酒愧西家。郎曹兴味清如此,绝胜春风谏议茶。”

  傅白川以无花果馈西涯,答其丝瓜之赠。西涯叠前韵曰:“翠笼珍果望还赊,报我真应愧木瓜。采掇恐沾秋径湿,传看不学夜灯斜。饱知实德非虚语,脱尽浮华是大家。异物清诗两奇绝,渴心何必建溪茶。”

  李西涯以瓜馈杨维立编修,杨以桃答西涯,叠前韵曰:“手种丹桃岁月赊,感君报我胜投瓜。来疑度索山城远,去恐天台石磴斜。已托神仙称寿域,敢教儿辈恼邻家。餐馀便有通灵意,不待卢仝六碗茶。”又以瓜馈曾文甫编修,曾以冬瓜答西涯,亦叠前韵曰:“晚花秋蔓野堂赊,不道冬园别有瓜。未遣阶苔封径合,肯缘篱竹挂檐斜。后时岂敢为君惜,多子还应胜我家。预报明年汤饼会,嘉期须及雨前茶。”

  冯佩之馈西涯石首鱼,有诗,西涯次韵谢曰:“夜网初收晓市开,黄鱼无数一时来。风流不斗莼丝品,软烂偏宜豆乳堆。碧碗分香怜冷冽,金鳞出浪想崔嵬。高堂正忆东邻送,诗句情多不易裁。”

  冯佩之以笋干馈西涯,自称“玉版老师”。吴原博馈西涯以冬笋,佩之目为“吴山少俊”,西涯叠前韵谢佩之曰:“玉版山深石路开,东轩真被笼盛来。饱清南国烟霞味,不入长安酒肉堆。老觉禅心终苦淡,瘦看诗骨共崔嵬。丛林年少休相笑,脱却缁衣更懒裁。”又叠前韵谢原博曰:“翠笼青笋一时开,为有清风竹巷来(原博居修竹巷)。池凤羽毛应比秀,箨龙鳞甲漫成堆。袜材有派分洋谷,绷锦无心斗马嵬。莫笑北人曾煮箦,久从湘客问烹裁。”

  谢于乔迁,送杨梅干于西涯,无诗,西涯用前韵索之曰:“深夜柴门阖更开,杨梅香送满罂来。霜乾浅带层冰结,红烂纷成万粟堆。坐爱春盘装磊落,忆从秋树采崔嵬。莫教俗却先生馈,佳句重烦答后裁。”他日,以柑答赠,复用前韵并柬王世赏曰:“冻地经寒裂欲开,南柑初载北车来。霜随玉瓜冰丝落,日照金盘火齐堆。高价敢论燕市踊,远怀还忆楚山嵬。也知黄陆当时传,健笔应劳太史裁。”

  萧文明生日,西涯以龙尾砚为寿,并致一诗云:“我持龙尾溪头石,来寿凤毛池上人。清爱石将人比德,寿看人与石为邻。长留天地诗家事,坐镇浮浇静者身。记取翰林挥翰客,年年来此颂芳辰。”

  西涯素不善饮,萧文明诗来,有“西涯烂醉欲人扶”之句,且以二樽见惠。西涯步韵答之:“梦断高阳旧酒徒,坐惊神语落虚无。若教对饮应差胜,纵使微醺不用扶。往事分明成一笑,远情珍重得双壶。次公亦是醒狂客,幸未粗豪比灌夫。”

  沈礼部时以只鹅斗酒馈西涯,家僮误送于顾刑部天锡,时易去,始知之,戏作小诗寄之云:“隔城风雨送归骖,斗酒笼鹅意未堪。何令别时无长物,殷郎书到只空函。十年世事成春梦,千里神交入夜谈。他日相逢应大笑,乱山深处是江南。”

  三山林亨大修撰得第四男,西涯用旧韵贺之云:“莫谓三山道路赊,人间仙果不论瓜。筵前会客犀钱散,醉里题诗蜡炬斜。三凤岂须夸薛氏,八龙今已半荀家。他时细说熊罴梦,夜榻流连到几茶。”

  西涯次张亨父韵,《题醉汤妃菊》云:“谁采繁花席上题,偶将名姓托唐妃。日烘花萼醺时面,雨换华清浴后衣。隔坐似邀秦国语,挥毫不放谪仙归。欲从颜色窥生相,已落诗家第二机。”

  李西涯尝有《岳阳楼》诗云:“吴楚乾坤天下句,江湖廊庙古人情。”镜川杨文懿公亟称之,有同官者不以为然,驳之曰:“吴楚乾坤之句,本妙在‘坼’字‘浮’字,今去此二字,则不见其妙矣。”杨曰:“然则必云‘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天下句’而后为足耶?”后以语西涯,为之一笑。

  李西涯《丙午长至祀陵纪行》诗,末韵云:“朝趋未报凫飞信,庭观先陈鲤退诗。二纪兹行令卜度,春来风物合分谁?”未几,先生遂丁憩庵忧,间为何孟春言之,以为诗谶。

  李西涯北上时,得句曰:“山色画浓淡。”两日不能对,忽曰:“鸟声歌短长。”罗冰玉殊不首肯,曰:“对似未过”。然竟不能易。

  弘治中,虏使语馆伴,有一偶语无对者,因举曰:“朝无相,边无将,气数相将。”李西涯闻之,随应曰:“天难度,地难题,乾坤度量。”

  李西涯当国时,尝冬月五更入朝,至长安街,值崔后渠铣方在道上酣饮。后渠拱立轿前,请少饮数酌,以敌寒气,西涯即下轿连举数大白,升轿去。

  李西涯善谑,居政府时,庶吉士进见,公曰:“今日诸君试属一对:‘庭前花始放’”。众哂其易,各思一语应之,曰:“总不如对‘阁下李先生’”。众一笑而散。

  李长沙在京邸,款会试贡士若干人,酒数行,俱起辞谢,公曰:“且止。有场中题愿商之“‘东面而征西夷怨,南面而征北狄怨。’诸君亦知所以然乎?”众思颇久,未解。公笑曰:“无他意也,只是‘待汤’”。满坐捧腹。

  焦阁老芳面黑而长如驴,尝谓西涯曰:“君善相,烦一看。”李久之乃曰:“左相像马尚书,右相像卢侍郎。必至此地位”。“马”与“卢”合乃一“驴”字,始知其戏。一日,西涯与焦公及礼书傅公瀚早朝,焦见校尉有露卧者,焦戏傅云:“晓日斜穿校尉头。”盖以傅为新淦人,时有“江西校尉”之号。傅不能答。李颐指焦耳,傅司,遽云:“秋风正贯先生耳。”盖俗有“秋风贯驴耳”之说,焦像驴,故戏之。

  翰林院素称清贵,无簿书之扰,旧有语曰:“一生事业惟公会,半世功名在早期。”所谓清者如此。李西涯时为学士,因众失朝,罚运灰炭,续两句云:“更有运灰并运炭,翰林身上不曾饶。”一时哄然(闻有一检讨讨里河之夫,其驿丞不接,甚不平,或谓之曰:“人多不知检讨何官,可只呼学士就好。”次日,果称学士,仍前不出。乃赋诗云:“翰林检讨被人轻,却冒瀛洲学士名。依旧所司全不理,由来知要不知清。”)。

  弘治丙辰科进士有孟春、季春、夏鼎、周鼎,西涯阁老尝即席命对“孟仲季春惟少仲”。已而,即应声云:“夏、商、周鼎独无商。”

  湖广彭民望有学而老贫,谒故友于京不遇回。李西涯以诗寄云:“斫地哀歌兴未阑,归来长铗尚须弹。秋风布褐衣犹短,夜雨江湖梦亦寒。”彭读之,黯然不乐。至“木叶下时惊岁晚,人情阅尽见交难。长安旅食淹留地,惭愧先生苜蓿盘。”乃潸然泪下,为之悲歌数十遍不休,谓其子曰:“西涯所造一至此乎?恨不得尊酒重论文耳。”自是不阅岁而卒。

  李西涯子兆先,文名甚高,然游侠无度,以是致病。公一日过其书馆中,适外出不在,时弘治甲子,当大比,乃书其几曰:“今日花街,明日花街。秋风桂子,秀才秀才”。明日,兆先亦书四句于西涯几上曰:“今日东风,明日西风。阴阳燮理,相公相公。”(兆光,字徵伯,号锁庵,甚有家学。是秋以误落题字,竟不得第以死。公之相业,后到逆瑾弄权时,不知其于“燮里”如何耳)。

  李徵伯尝与何孟春席上题《梦笔图》,徵伯诗云:“工文慕奇笔,精思入幽梦。会有取去时,何如不相送。”西涯颇不乐,谓徵伯曰:“汝非子元敌矣。”其年徵伯下世。

  李西涯与杨邃庵素相善,初刘瑾欲害杨,西涯力救乃免。及西涯病剧,杨慰之曰:“国朝以来,文臣未有谥‘文正’者,公如不讳,请以谥公。”西涯倚榻顿首,遂卒。有无名子改宋人讥京堂诗云:“文正从来谥范王,如今文正却难当。大家吹上梧桐树,自有傍人说短长。”

  (明蒋一葵《尧山堂外纪》)

  (原载2011年陈先枢编纂、岳麓书社出版《长沙野史类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先枢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06/43495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