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的发现

来源:杨福音艺术馆 作者:杨福音 编辑:周蒙 2017-07-06 11: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的发现

  文:杨福音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我都喜欢。哪怕是春日梅雨长阴,夏日暴雨倾泻,秋日绿去黄来,冬日雪融骨冷,这自然界所有的一切,不知怎的,我从不厌恶,我从来都喜欢,我从来都觉出一种美好。

  白天,我喜欢太阳。

  夜晚,我喜欢月亮。

  我之喜欢月亮,并非她有许多的传说,许多的故事。当然,那传说那故事,我都喜欢。因为讲述起来,与月亮之美是那样的贴切稳妥,我之喜欢月亮,是十分直接的,我喜欢抬头望月,似乎已有了这样的一个习惯。

  这个习惯是在长沙养成的。也许是在遥远的童年,夏天的夜晚,我睡在竹铺子上,旁边有我的娭毑摇动蒲扇,赶走了蚊子,送来了凉风,耳边有听了十遍不会厌倦的嫦娥奔月的故事。当头上的月亮从屋角移到那棵樟树的后面,隐没在暗绿之中,我醒过来,太阳已从这边的屋角露出来了。

    那年九月,我在云南瑞丽写生,夜晚独自爬到一个小山头看月亮,就看出云南的月亮要比长沙的月亮胖些。那天晚上,天空显得特别的澄澈。

  我对月亮之美有新的发觉,那还是在长沙得到的。我家的旁边有一个公园,公园的北边有一片水潭,水潭上浮起几座栏杆便桥,将这个大水潭隔成了几个小水潭,肥肥的荷叶是密密的挨着,白色的荷花一丛丛一片片,从这头一直开到那头。荷塘四周无遮无挡。一轮明月当头悬挂,倒映荷塘中的月亮,与头顶的月亮一样轮廓分明,色泽亮丽,叫我几乎分不清上下,分不清谁真谁假。

  于是,我从这边栏杆踱到那边栏杆,变换角度赏月,仍然与在那个水潭中看到的一般无二。我似乎觉察了什么,这时,我的双脚浸在水中,手中有扇子在摇动,头靠着暗红的木头廊柱,心里有一种奇想。我想,今晚不知有没有人和我共赏皓月。设若在一个乡村,那里定然也有水潭,那水潭之中,定然也有一个圆月。人世间,这样的水潭千千万万,定然也有千千万万的月亮在那水潭中闪烁。天上的月亮只有一个,而地上的月亮有千千万万个,我觉得这很是新鲜的发现。于是,我回到家里,铺开宣纸画山水,我画了几个水潭,每个潭边有一个人看着自己潭中的月亮。画完,又提笔写了两句话:一月照千潭,千潭映千月。


  杨福音:1942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广州书画研究院副院长;2006年在长沙设立杨福音艺术馆。2012年1月杨福音散文“读书人的担当情怀”入选由中国散文学会评选的 《2011中国随笔排行榜》。作品收入《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当代美术1979—1999》《今日中国美术》和《辉煌成就·世纪曙光》等重要美术文献。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福音》《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选粹·杨福音》《杨福音画集》《杨福音中国画精品》《福音书话》《长岭上》《金枝玉叶》《由红菜薹想起》《日子》《良苗怀新—访谈杨福音》《关于福音》《吾喜吾爱》等画集、散文集。

来源:杨福音艺术馆

作者:杨福音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